八八風災重建綱要還在 沿海居民批限制太多 要求鬆綁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八八風災重建綱要還在 沿海居民批限制太多 要求鬆綁

2016年11月08日
本報2016年11月8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雖然莫拉克颱風災後重建特別條例已在2014年廢止,重建綱要卻從2009年實行至今,雲嘉屏沿海地區的民代與養殖業者說這讓當地被「限制死了」,批說保育面積過大,反而讓他們無法善加利用土地,要求放寬規定。

16-11-08-18-36-57-968_deco

8日下午立委蔡易餘、蘇治芬、莊瑞雄舉辦公聽會,要求政府檢討重建綱要,攝影:賴品瑀。

8日下午立委蔡易餘、蘇治芬、莊瑞雄舉辦公聽會,要求政府檢討重建綱要,尤其向國有財產署提出的建議包括:地層下陷區以地易地、保護區外範圍辦理出租、在取得主管機關確認無違反保護原則的狀況下開放土地出租作海水養殖等等。

國發會:尋求退場 土地利用回歸國土計畫

對此,國發會永續發展科科科長黃琮逢表示,要放寬處理並非不可,但需從通案來處理,有待財政部與行政院來核定。更由於國土計畫已經上路,相關土地利用還是得回歸國土計畫法的規劃。黃琮逢更說,重建綱要計畫本就該只是短暫的,很可能政府也得思考此重建綱要計畫如何退場。

當年莫拉克風災後,政府提出「以國土保育為先之區域重建綱要計畫」,將國土保育作為災區重建的上位指導原則,要讓災民在重建完成後,可以居住在一個更適合人住、更好的地方,也預防災害再次發生。

不過,嘉義與屏東的沿海地帶居民確認為,當時的規劃並不完整,有些保育面積過大,反而讓他們無法利用,希望政府能夠檢討並且鬆綁,給他們生存與發展的機會。

立委莊瑞雄表示,由於地方的要求,行政院已同意展開檢討,重新規劃利用,希望創造雙贏。雖然雲林縣全縣境內並無遭劃入,但立委蘇治芬與幾位當地代表也前往聲援。

面對立委建議以例外來辦理租售,國有財產署署長曾國基也強調,若要有例外,必須由財政部與行政院核定才算數,這不是國產署能夠自作主張的。至於之後會不會再辦理土地放領,也需待內政部全面檢討。

地層下陷治理有成? 2015年全台顯著下陷仍有819.8公頃

該重建綱要計畫中對地層下陷區的保護也遭要求檢討。他們向國有財產署提出地層下陷區以地易地、或是開放移轉承租權。在嘉義從事養殖的戴先生指出,不該將地層下陷完全歸咎在養殖業超抽地下水,這樣並不公平。戴先生說,養殖業者不可能全用地下水,有養魚經驗的人應該都會知道,要是全用地下水,魚根本養不活,而且以他的經驗來說,他運用地下水的時機,其實是調節溫度用,尤其是在寒害時讓魚塭提高溫度。

水利署副總工程司張國強解釋,之所以劃設地層下陷管制區,是為了減少淹水的風險,而進行地下水使用的管制,除了預防浪費地下水,也要預防海水入侵、地層下陷等問題。水利署也對地層下陷有不少措施,從近十年的數據顯示,也的確看到成果,因此水利署也正在重新檢討,將會大幅縮小管制區面積,管制區的劃設也將從鄉鎮為鄰里,將會更精確。

在7日經濟委員會中,立委劉建國提出地層下陷歷年數據。攝影:賴品瑀。

不過,巧的是在7日經濟委員會中,立委劉建國也曾就雲林地層下陷問題質詢經濟部部長李世光,當時對於去年地層下陷面積為何暴增,李世光是以去年遭遇百年大旱來解釋。數據顯示,2015年全台顯著下陷面積仍有819.8公頃,其中更有658.6公頃就在雲林。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