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垃圾換回底渣 議員轟環局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東垃圾換回底渣 議員轟環局

2016年11月09日
摘錄自2016年11月9日自由時報台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東縣垃圾外運高雄焚燒,將運回1.8倍底渣,環保局長謝清泉8日在議會遭到砲轟,議員紛紛提出垃圾減量、資源回收或新增掩埋場等看法,謝清泉表示,換回的是「有經過處理、可用於公共工程的底渣」,將在1、2週內舉辦公開說明會,而縣府也計畫106年推動「限塑」,讓垃圾減量。

議員王飛龍質疑,運回底渣要堆放在知本溪右岸知本溫泉渡假村專用區,以1天110噸垃圾量來算,就要運回近200噸,一般民眾囤土就違法了,這有疑慮的底渣堆放在知本,在地居民一定反對。

謝清泉重申,運回的是「經過處理、法規允許可用於公共工程的底渣」,高雄也有用之於公共工程,為了讓民眾更了解,希望在這1、2週內在議會舉辦公開說明會以釋疑。他強調,環保局亦推動台東市建農、卑南鄉垃圾掩埋場活化,1年內可完成,若活化成功,建農掩埋場可再延用1年、卑南鄉可延3年,後續還將推動關山掩埋場活化,但這些都緩不濟急,現在立刻面臨掩埋場飽和、垃圾無處去的困境,高雄對於代燒縣市開出的條件都是一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