霧霾籠罩、八五大樓消失 環團批「高屏空污總量管制」騙很大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霧霾籠罩、八五大樓消失 環團批「高屏空污總量管制」騙很大

2016年11月17日
本報2016年11月17日高雄訊,特約記者李育琴報導

高屏地區為空污嚴重的三級空品區,近日高雄市民在網路上貼出照片,高雄地標八五大樓消失在霧霾中、高架道路上也不見遠方的大武山。今(17日)環團和臨海工業區居民召開記者會踢爆,去年政府宣示改善高屏空氣污染而啟動「高屏空污總量管制計畫」,但根本是「越減越肥」、「騙很大」,要求立刻停止計畫。

「現在環保局進行的空污總量管制計畫對於空污改善一點幫助也沒有!」民間監督大林蒲鳳鼻頭遷村聯盟召集人陳椒華表示,環保局即將通過的「高屏污染認可排放量」,竟然比實際排放量高出一倍。目前高屏地區空品已頻頻紫爆,若依環署和地方環保局的遊戲規則,通過總量管制計畫,空污將更嚴重。她呼籲社會大眾關注這個問題,要求環署即刻停止,不要再玩下去。

環團質疑高屏空污總量管制「越減越肥」,若計畫通過,未來一級致癌物污染恐怕倍增。攝影:李育琴

認可量-實際排放申報量=減量差額,未來可再增量擴廠

環團拿出環保局提供的資料指出,目前高屏空污管制計畫的污染物「認可量」比實際排放量多出數萬噸: TSP(粒狀物)比實際申報量多6700噸/年、SOx(硫氧化物)比申報量多26,000噸/年、NOx(氮氧化物)比申報量多24,000噸/年及VOCs(有機揮發物)12300噸/年。這些污染物都是 一級致癌物PM2.5

陳椒華質疑,環保局給的污染排放認可量過高,廠商未來可把認可量與實際排放申報量間的差額,再次投入增量擴廠,如此不僅無法改善空污,反而還會持續惡化。她說,應該以廠商實際排放申報量為基準,進行減量,但在監督小組會議中,向環署和環保局提出卻不被接受。


高屏污染認可排放量。圖片來源:民間監督大林蒲鳳鼻頭遷村聯盟。

大林蒲居民:反對一面談遷村、一面加速開發

高雄沿海工業區大林蒲、鳳鼻頭居民長期受重工業污染嚴重,市長陳菊日前針對大林蒲遷村問題與在地居民溝通,行政院長林全也將於19日到大林蒲與居民討論遷村議題,不過地方環保團體質疑政府玩兩面手法,一面規劃遷村,一面又玩污染越減越多的遊戲。

要健康婆婆媽媽團高雄團團長、也是鳳鼻頭居民的洪秀菊說,「請林全院長要來談遷村前,先停止高屏空污總量管制計畫。」她質疑,環保局提出的認可排放量與業者實際申報間的空污額度,就是未來政府要設置石化專區或循環專區,根本不是實質空污減量。「臨海工業區空污總量管制已經失控,請政府停止玩弄兩面手法!」

20161117_紫爆週,高屏空污嚴重,八五大樓隱匿。圖片來源:洪輝祥。

紫爆週,高屏空污嚴重,八五大樓隱匿。圖片來源:洪輝祥。

屏東同受高雄污染所害  籲陳菊:不要把市民的肺當過濾器

沒有重工業的屏東縣,也承受著從高雄飄來的嚴重空污,屏東環盟理事長洪輝祥站出來喊話,要求陳菊不要裝睡。他說,高雄市政府要求石化公司南遷,表面上是為了增加地方政府稅收,實際上卻讓地方民眾承受更嚴重的空污。

他呼籲陳菊效法彰化縣長魏明谷勇於把台化公司關廠、台中市長林佳龍將降載火力發電廠,以保護居民建康,不讓民眾的肺變成污染過濾器,這才是市民心中的「媽祖婆」。

今日高雄天空仍霧霾籠罩,環團和大林蒲沿海居民在高雄市政府前持續高喊「總量管制騙很大」、「停止高屏空污總量管制計畫」,要求重新擬定實質污染減量新計畫,並召開公聽會,也要求行政院停止南星二期、遊艇專區和國道七號等新開發案環評,遷村應召開行政聽證會。

屏東受高雄空污影響嚴重,屏東環盟理事長洪輝祥要陳菊不要裝睡,要為市民的健康把關。攝影:李育琴

作者

李育琴

站在南方的土地,用平躺的島嶼歷史視角,說環境與人的故事。炙風拂面,腳踏黏土之時,試著讓心保持冷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