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油管搶水 美原民抗爭半年 加拿大仍陷苦戰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阻油管搶水 美原民抗爭半年 加拿大仍陷苦戰

2016年12月05日
本報2016年12月6日綜合外電報導,陳凱潔編譯;鄒敏惠審校

美、加兩國近日陷入油管爭議,起因都是大型輸油管的預定路線跨越原住民保留區內的水源地,引發「搶水」疑慮。印地安立岩蘇族(Sioux)年初展開抗爭,隨即在媒體和網路社群引發熱議,直到本月4日,美國陸軍土木工程兵團(the Army for Civil Works)助理部長終於釋出善意,宣布將中止興建輸油管的工程,並另覓路徑繞道。

不過,同樣的抗爭行動恐怕也將在加拿大上演。加國亞伯達省逐年上升的油砂產量,不僅入鏡李奧納多《洪水來臨前》的紀錄片,也促成一項新的跨山輸油管計畫(Trans Mountain Pipeline)。這條行經原民保留區的油管預計明年動工,並已面臨多重訴訟。

北達科他印第安保護區的油管抗爭行動引發關注。作者:Lucas Zhao;圖片來源:OcetiSakowinCamp(CC BY-NC 2.0)

川普支持興建油管 印第安水源未來堪慮

此項建造全長1172英里(1885公里)的油管計畫,由美國陸軍工兵隊(Army Corps of Engineers)批准許可建造,德州能源轉移合作夥伴公司負責營建。目前除了歐阿希湖(Lake Oahe,密蘇里河壩形成的人工湖)附近的工程外,其餘油管已幾乎建設完成。

美國新任總統當選人川普首度針對北達科他印第安保護區的油管計畫發表言論,表示樂見輸油管興建完成。

川普團隊上週四(1日)發佈新聞稿指出,川普擁有能源轉移合作夥伴公司( Energy Transfer Partners,ETP.N)的股份,該公司正是建設北達科他油管的企業,媒體報導對此大肆報導,難免令人質疑當中的利益關係,然而新聞稿強調,川普對該輸油管道的支持跟「他的個人投資和促進有利所有美國人的政策」之間毫無關連。

根據美國法律,只有美國陸軍工兵隊有權審批此案。過去曾有專家指出,此刻歐巴馬的介入已太晚,無法阻止此工程;即便歐巴馬欲採取行動,勢必遇到許多困難,並且很可能會被下一任總統推翻。

蘇族在水源地紮營,誓言守護乾淨飲水的權利。作者:Aman Dhaliwal;圖片來源:OcetiSakowinCamp(C BY-NC 2.0)

抗議持續數月,反對這條造價38億美金(約新台幣)的輸油管,因油管路線經過立岩蘇族保留區(Standing Rock Sioux reservation)的一湖泊下方。他們稱此計畫將危害原始美國保育區的水資源。

不少民眾前往美國立岩印地安部落,與當地人一起反油管。圖片來源:Joe Brusky(CC BY-NC 2.0)

油砂產量增 加拿大新油管經原民保護區

另外一方面,加拿大總理杜魯多上月底批准兩項新輸油管工程,其中的跨山輸油管計畫(Trans Mountain Pipeline)同樣遭到不少反對者的示威與抗議。

由美國最大的能源基礎設施公司的金德摩根能源(Kinder Morgan)提議的新油管,將以現有油管穿越的道路進行擴建,可使運輸亞伯達省瀝青砂油至溫哥華地區港口的原油運輸量擴增三倍,從每天30萬桶原油量增加到89萬桶。

該公司並指出,管道比鐵路運輸石油更安全且便宜,且總價63億美元的擴建計畫將使加拿大成為美洲最大的石油生產國。

該興建計畫長期以來各方反彈聲不斷,由於油管行經加拿大原住民保護區的Tsleil-Waututh部落,原住民強烈抗議此案。此外並遭到溫哥華、維多利亞和本那比市長的反對,已經面臨多重訴訟。 部落聯合代表警告,油管一旦准許開通,反對聲浪將不亞於美國「立岩」反油管行動。

許多環境組織,包括加拿大綠色和平、卑詩山野俱樂部(Sierra Club BC)和雨林保護基金會(Raincoast Conservation foundation),也都表達了反對立場。

Dave Houseknecht, USGS.(CC0 1.0)

加拿大擁有多條油管,又要再新建更多條。作者:Dave Houseknecht;圖片來源:美國地質調查局。USGS.(CC0 1.0)

金德摩根能源公司希望明年開始在越山建設,計畫於2019年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