蜜月灣環差本週四再戰 業者資料補不及硬上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蜜月灣環差本週四再戰 業者資料補不及硬上

2016年12月05日
本報2016年12月5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環署8日將進行宜蘭蜜月灣開發案環差的第二次初審,5日上午當地地主自救會卻前往環署、監察院、內政部等部會展開一連串陳情。他們痛批,此案不但違反都市計畫法,而且當年用拐騙等不當方式取走土地,要求環署暫緩審查,至少等做完東北角海岸區三通、國土法、海岸法相關子法完成再說。

不過,要求暫緩的不只民間,業者也因資料準備不及而曾向環署要求展延,但環署卻要求如期進行審查,可能將成為此案駁回或重做環評的關鍵。

DSC_6119

蜜月灣環差週四又戰,居民要求環署暫緩審查,至少等做完東北角海岸區三通、國土法、海岸法相關子法完成再說。攝影:賴品瑀。

選在宜蘭頭城海岸開發渡假村,蜜月灣的開發面積達107.4公頃,比台東美麗灣大上18倍。在前次小組會議時,正反雙方都很有意見,包括環保局長、立委、議員等地方頭人皆到場參戰,縣長林聰賢也在臉書上表態,認為不該沿用多年前的環評資料。

守護罟寮灣行動聯盟指出,此案歷經數十年的開發計畫變更,雖然在2003年通過環評,但十多年來當地歷經風災侵襲,包括海岸線退後等,環境已大不相同,應該重啟環評,不能僅以環差闖關。

地質調查、建築細部規劃不齊  開發商要求延後審查遭拒

「環保署在急什麼?」聯盟發起人孫博萮直指此案涉及海岸線與國土變更,但目前國土計畫法與海岸管理法的相關子法還正在研議,但環署、營建署卻接連要在8、9日舉辦環差審查、東北角海岸風景特色區計畫第三次通盤檢討。

環署是否打算讓此案朝向重做環評的方向進行?綜計處科長溫育勇回應,環署尊重小組審議後的結論,不過在上次會議中,大家討論的就是此案是否要重做環評。

至於民眾要求延後此案的審理時間,溫育勇則表示,上次會議結論要求業者在9月30日前補件,而業者也曾向環署要求展延到年底,原因是來不及完成地質調查與建築的細部規劃,這也正是上次會議中受到爭論的部分,而環署並未同意業者要求。溫育勇認為,若讓業者展延,將使環評審查沒有效率,且拖越久、資料越沒有時效性。

對於溫育勇這樣的見解,陳情民眾認為可以接受,也不再堅持此案必須延後。而業者無法在時間內拿出令人滿意的資料,也增加了此案遭駁回或重作環評的可能性。

假借開發觀光特定區  50年前地方權貴強取土地曝光

十多年老案如今卻只要做環差,不只居民不滿,此案更掀出50年前地方權貴強取豪奪土地的往事。

當地地主石忠儀、游秀經等人,更出面控訴此案開發商「博愛」公司50年前強取豪奪土地,當地受害居民達上百人,因此被迫住在山崖下危險的住所,讓原本有好幾百人的聚落,現在只剩下5、60人。

蜜月灣當地地主石忠儀、游秀經等人,出面控訴開發商「博愛」公司50年前強取豪奪土地。圖片來源:擷取自博愛企業開發計畫。

石忠儀指出,在1969年左右,當時的國大代表羅文堂、監察委員許文政等人,假借開發觀光特定區的名義向當地居民取得土地。當時說會使地方繁榮、就業機會,更說將給里民馬路邊的店面,一頭承諾三年內若未開發,土地可原價買回;另一頭卻又恐嚇里民,若是不賣,將來徵收時價格會更低,拐騙走上百甲土地。此土地糾紛更在2012年遭宜蘭地方法案民事判決,判地主們勝訴。

不過,即便贏了地上權的訴訟,家園卻早已被博愛的推土機給推倒,「家沒有了,我們也回不去了。」想起這件事,石忠儀仍大感不公,除了強調博愛應履行承諾,讓地主原價買回原屬於他們的土地,更請求環署在審查時主持公道。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