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輕超用水 環保署遲未開罰 台塑反要求變更環評結論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六輕超用水 環保署遲未開罰 台塑反要求變更環評結論

2007年03月05日
本報2007年3月5日台北訊,李育琴報導

環保團體在環保署前抗議六輕超用水,環保署未即時開罰。過往環評結論可以變更嗎?現任環評委員可否變更過去環評做成之決議?2日,在環保署進行的「六輕四期擴建計畫審查結論變更暨第三次環境影響差異分析報告」審查會議,開發業者台塑公司,以六輕擴建後用水不敷使用為由,要求變更2004年擴建計畫有條件通過環評之決議。這樣的要求引起環保團體不滿,認為當初六輕先給予減少用水承諾,以通過環評,日後再要求變更環評結論,根本是違法在先,再要求就地合法。環保團體2日於環保署前召開記者會,聯名要求環保署立即對六輕開罰,並嚴厲譴責主管機關經濟部工業局為石化與鋼鐵等高耗能、高耗水及高污染產業護航。

2004年環評委員會決議有條件通過六輕四期擴建,要求六輕用水量3年內應減為每日25.7萬噸,六輕開發單位也簽訂了承諾書。環保署表示,今年1月23日,已派員現地查核六輕用水流量錶,用水總量約315,360噸,確實違反了環評法,近期將依法對六輕開發單位處30萬以上、150萬元以下罰鍰。然而環保署的開罰動作緩慢,讓環保團體不滿,環保署綜計處表示,由於六輕涵蓋台塑14家廠商,該如何罰、以及責任的釐清尚待清核。

六輕廠空照圖(圖片來源:台塑六輕)顯然用水問題成為六輕擴建的一大苦惱之處。六輕四期擴建用水每日需40.4萬噸,環評委員考量雲林地區民生與農業用水,要求六輕用水減為每日25.7萬噸,並給予3年緩衝期間,要求廠商進行節水措施,期間不足用水,由工業局補足。六輕此次提出變更環評決議,表示需要調高用水量,且工業局已同意調配離島工業區每日86噸的總用水量,將六輕供水提高至35.1萬噸。工業局站在協助國內產業發展的立場,於審查會上表明希望環評委員通過變更案。

不過在工業局的調撥用水之下,雲林地區農業與民生用水是否真無問題?六輕在環境影響差異分析報告中採用的農田水利會與自來水廠的數據,讓與會的環評委員質疑,認為其提供的調撥農業用水資料有誤,且廠商自行與農田水利會簽約合作,究竟調撥用水的補貼金如何落實給農民,報告中亦未充分說明。環評委員亦要求六輕針對多元自籌水方案與生產過程的節水措施進行改善,並且建議產值不佳的廠停止生產,以達到最佳用水效率。

台灣生態學會秘書長陳秉亨表示,濁水溪真的已經沒有水了,尤其是在冬天枯水期,六輕已經暴露出用水問題,未來台塑的大煉鋼廠計畫同樣也會面臨用水問題,對此水利署以及工業局應負起責任。對於台塑過往的承諾全部失落,台灣生態學會台北站主任廖本全建議環評委員將此列入考量,不應同意其變更環評決議,調高用水量。

環保團體對於主管機關工業局一心為企業護航感到憤怒。台塑對外表示,若供水量無法提升,六輕將面臨關廠,恐造成3000名員工失業,且影響石化工業產值。但是臺灣大學大氣系教授徐光蓉提出數據說明,政府提高供水給六輕至每日35.1噸,等於一天補貼六輕560萬元的水費,一年補貼近20億元。徐光蓉表示,這樣對企業的補貼,如果用在失業民眾上,將能挽救多少失業勞工?對於台塑以產值與就業威脅政府提供用水的作法,環保人士認為這是工業局一再為廠商護航下的結果,開發高耗能、高耗水、高污染的石化鋼鐵產業,將所有的環境資源投注在企業身上,而企業不願承擔開發的成本與責任,卻要全民買單。

2日的環評審查會,環評委員在聽取開發業者差異分析報告與主管機關意見後,對於開發單位提出的報告尚有疑慮,專案小組決定請開發單位補充後再審。

作者

李育琴

站在南方的土地,用平躺的島嶼歷史視角,說環境與人的故事。炙風拂面,腳踏黏土之時,試著讓心保持冷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