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象滿為患 不排除重拾撲殺制度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南非象滿為患 不排除重拾撲殺制度

2007年03月05日
摘譯自2007年3月1日外電報導;丁秋仁編譯;蔡麗伶審校

克魯格國家公園的象群(圖片來源:WWF)南非政府28日公開一項管理龐大象群的新政策,若有必要,不排除將祭出最惹爭議的撲殺措施。環境觀光部長凡沙克威(Marthinus van Schalkwyk)表示:「據政府所掌握的資料顯示,我們確實有必要將撲殺與避孕等措施,列入管理的選項之中。」不過,在正式立法之前,南非政府相當樂意於未來兩個月之內,徵詢保育人士等多方意見。

官方科學家指出,南非的象群一度面臨絕種的危機,不過在不斷復育的努力下,象群數量目前每年成長速度超過5%,預計在2020年以前會再增加一倍。保育人士認為,圍捕並射殺整個家族的行為實在過於殘酷;然而,持相反意見的人士則爭論道,象群驚人的食量已對環境構成嚴重威脅。一頭成象光是一天,就可鯨吞上百公斤的嫩草及樹葉。

大象專家克利(Graham Kerley)強調,南非政府確有必要保留撲殺制度,就特定層面來看,至少能保護稀有植物物種。反對此制度的人士則表示,政府大可選擇強迫遷移以及避孕等較人道的方式,但有論者反駁,這些方式只是換湯不換藥,依然解決不了阿多(Addo)與其他國家公園中,象群密度過高的問題。

【參考資料】路透社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