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台化訴願翻盤復工 彰化縣民北上要求旁聽遭拒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憂台化訴願翻盤復工 彰化縣民北上要求旁聽遭拒

2016年12月16日
本報2016年12月16日台北訊,陳文姿報導

台化彰化廠因生煤許可證到期導致關廠,向環保署提起訴願。16日上午環署訴願委員會請彰化縣與台化雙方進行言詞辯論。擔心環保署長李應元向台化靠攏,影響訴願會結果,彰化縣民特地北上力挺縣府,要求進入旁聽,最後被拒。

環保署主秘謝燕儒出面重申訴願會的獨立運作,對於民眾要求環署立即打電話給訴願會,確認可否開放旁聽,謝燕儒認為此舉將干擾訴願會。他也表示,依慣例言詞辯論後不會立即做出決定。

1216-6

喚醒彰化青年聯盟成員楊子賢(持麥克風者)要求開放民眾進訴願會表達意見。 攝影:陳文姿

擔心李應元影響訴願審查  彰化縣民要求開放旁聽  

台化彰化廠M16、M17、 M22鍋爐燃燒的生煤許可證9月28日到期,經36次送件申請展延,但彰化縣府都以未合審查標準而退回申請。三座鍋爐因此停止,也造成台化停工,台化隨即對環署提起訴願。

今早,環署訴願委員會召開言詞辯論,彰化環保團體、公民團體、市民與聲援民眾特地趕在會議之前,到環署前抗議。他們直指李應元是「空污門神」,拿著「李應元黑手伸進訴願會?台化將死灰復燃?」海報,高聲大喊「開放旁聽、公開透明」,希望派代表入訴願會陳述意見。

喚醒彰化青年聯盟成員楊子賢以環署10月8日發出的新聞稿內容,指出李應元已預設立場,將放行M16、M17,恐影響訴願會的裁決,要求到場陳述意見。

環署:不應干擾訴願會獨立性  環團:要求公開並不衝突

對於民眾抗議,謝燕儒出面解釋,訴願會是獨立運作,「環保署完全尊重訴願會,包括我自己,不管白手、黑手,全部伸不進去。」

楊子賢要求謝燕儒馬上打電話給訴願會,確定是否讓民眾進去,遭謝燕儒反對,認為此時打電話將干擾訴願會的獨立運作。但抗議群眾認為,公開透明跟獨立運作並不衝突。雙方談話並無交集。

1216-3

環保署主秘謝燕儒(左)出面與群眾對話。 攝影:陳文姿

環署表示,根據行政院環境保護署訴願案件言詞辯論作業要點,已有規定言詞辯論與會者,並沒有旁聽。但彰化環團認為,訴願法第63、64條也指出,受理訴願機關必要時得通知利害關係人陳述意見,彰化民眾都是利害關係人。

彰化縣府委任律師陳建良會後表示,雖然彰化縣法制處處長黃耀南曾提出開放民眾旁聽,但主席裁示「於法無據」。

陳建良說明,會中僅是陳述意見,並未說什麼時候會做出決定。

1216-4

民眾向環保署主秘謝燕儒(左)要求開放訴願會旁聽。 攝影:陳文姿

彰化居民重申:沒有台化,空氣變好了

抗議群眾包括喚醒彰化青年聯盟、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要健康婆婆媽媽團彰化團、彰化縣市居民等,另也有台北民眾帶著小朋友來聲援。

特地帶著五歲小孩北上,家住台化對面的曾宜螢說,過去五年,台化伴著小孩成長,聞到台化的酸臭味,內心很不安。在台化煙囪停止燃燒期間,鬆了一口氣,希望這個願望可以持續下去。

國小四年級的楊同學說,平日表現良好,家長才同意他來環保署。想來的原因是想跟環保署長講:「可以讓人民去旁聽,不然用個網站,就可以看到即時的畫面。」

20151216 台化訴願會審查

台化停工,空氣真的變好了。彰化民眾特地北上,支持縣府拒絕台化許可證延期的決定。 攝影:陳文姿

20151216 台化訴願會審查

不少台北民眾也帶小孩來聲援彰化民眾反空污。攝影:陳文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