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自己種的米:歡迎加入大屯溪穀東會 | 環境資訊中心

吃自己種的米:歡迎加入大屯溪穀東會

2007年03月05日
發起團體:大屯溪榖東會

大屯溪榖東會成立目的:

以榖東會成員的力量,分攤農人種植安全、無毒害有機作物的風險,提昇農人種植有機農作物的意願,支持無毒環境的建立。榖東會成員藉此機會收穫享用安全的有機食材,親近與自然間的關係,改造優質環境地景,感受土地的良性運作。

榖東會員的福利與義務:

福利:每份榖金將可收到平均10台斤的穀子(帶殼,需自行碾成糙米或白米,自然中心農莊提供碾米機)。

  • 整年度可參與8人次(一日行程8張票,不分大人小孩)榖東會的活動,年度活動內容為與自然中心所有相關的內容,如插秧、割稻、採果、除草、割草、餵羊、養鴨、餵雞、撿蛋、種菜、晒榖、碾米、整理我們的農莊、溪流自然觀察、挖竹筍、有機蔬菜餐\、挖地瓜、烤地瓜、採金針花、賞野薑花、摘桃子、溯溪、淨灘、種花、賞花、改造綠屋子、建造莊園、準備建材、環保DIY、維護綠溪堤等全年度的農事體驗。
  • 穀東參與活動有優先權,免費接駁。
  • 今年房屋建造完成後可以參與住宿。

義務:荒野會員、舊榖東:每人一份榖金2,500元可優先加入,新穀東:一份榖金2,700元。一人最多不超過兩份,以提供更多人的參與,限量350份。

歡迎會員闔家攜伴參加工作假期。您也可以不參加工作,以贊助穀\金方式,成為榮譽穀東。

適合對象:

喜歡親近大自然、想進行親子活動。有環保觀念、想了解深層土地倫理。熱愛台灣家園、卻不知如何著手的人。住在台灣北部都會區或邊緣,都是最適合參加的人選。活動適合結伴包場參加,例如讀書會、兄弟姐妹家人、同學會、班級戶外教學、相關課程研習、社區鄰居。

現況與未來:

2007年的夢想即將展開:除了原有的活動之外,重新以鐵網圍網養鴨。建造屋子以便住宿過夜、配合更多休耕田(超過20甲)種花,進行清淨花道工作。我們在淡水老街上也要設一個據點服務更多的朋友,羊媽媽也孕育了新生命。自然中心的步道也將美化。由點而線而面發展的模式展開。今年亦提撥相當的經費贊助弱勢家庭的孩童,體驗我們的經營環境改造成果。

支出項目的分配:

  1. 1/4費用是土地租金或相關補償(鼓勵農地主人不要用惡質的休耕灑除草劑,而做高品質的處理方式)。
  2. 1/4費用土地耕作處理代價,包括材料、管理、聯繫、機具。
  3. 1/4費用委托在地居民平日做較粗重工作及管理的工資。
  4. 1/4費用工作假期活動的成本(含人事、食材、運輸、教育資料等)。

報名方式:

電洽、E-mail索取報名表,或直接至荒野網站下載,並將填妥之報名表親送、郵寄、E-mail或傳真到總會(請來電再確認)

繳費方式:以劃撥、信用卡或親至協會繳費

  • 劃撥帳戶:帳號:18724292,抬頭:中華民國荒野保護協會
  • 繳費確認:信用卡方式繳費或劃撥繳費(於收據上註明參加穀東會後始傳),傳真後請立即來電確認,以完成繳費手續,謝謝!

 地址:251台北縣淡水鎮新民街21號2樓
 電話:(02)02-2801-1858
 Email:soong.one@msa.hinet.net 
 網站: http://www.sow.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