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野鳥監測小組」提高禽流感防疫措施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彰化「野鳥監測小組」提高禽流感防疫措施

2007年03月06日
摘錄自2007年3月5日中時電子報彰化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保育團體觀察發現,中部各溼地有大批候鳥北返過境,為監控禽流感,雁鴨科、襆衡科與蒼襑列為首要採樣對象。彰化動物防疫所強調,除強化環境消毒,還成立「野鳥監測小組」提高禽流感防疫措施。

農曆春節過後,天氣逐漸回暖,根據多個生態保育團體觀察發現,從東南亞地區北返的候鳥,正大批過境彰化沿海的漢福寶與台中縣的高美溼地,因為大部分都是來自早已發生H5N1高病原性禽流感的疫情區,因此被列為重點防疫區的彰化縣,縣府動物防疫所長郭丑哲表示,除延續「禽流感防衛系統」外,也成立「野鳥監測彙整小組」,依疫情盛行趨勢,把雁鴨科、襆衡科以及鷺鷥科等過境棲息野鳥,都列為首要採樣與監控對象,並呼籲所有養雞場,強化飼養場與週遭環境的消毒工作,提高自衛防疫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