蜜蜂不見了 美國蔬果農業陷入恐慌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蜜蜂不見了 美國蔬果農業陷入恐慌

2007年03月06日
摘譯自2007年2月23日外電報導;吳萃慧編譯;莫聞審校

蜜蜂是蔬果授粉的重要媒介,對人類食物來源影響重大。(圖片來源:Wikipedia)2007年1月,包括加州在內的美國24州發生了人工養殖蜜蜂因不明原因消失的情況,而且數量之多已達到緊急狀態,如此下去不但會影響養蜂人的生計,也對全美許多農作物產量造成危害,包括美國最具經濟價值的加州杏仁在內。學者表示,消失的蜜蜂可能是因為體力耗盡、迷失方向,最後在寒冷中死在野外,他們稱這種現象為「蜂群衰竭失調」(colony collapse disorder)。

在蔬果從種植到進入市場和我們的餐桌這漫長的流程中,蜜蜂扮演重要的角色,因此養殖蜂群的神秘消失對相關產業影響甚巨。

蜜蜂對美國農業的貢獻主要在其對蔬果農作物的授粉,而不是製造蜂蜜。康乃爾大學的研究顯示,在美國,每年經過蜜蜂授粉而生產的水果、蔬菜及核果種子產值約有140億美元。美國養蜂聯盟副會長布朗寧(Zac Browning)表示,美國人三分之一的食物都仰賴蜜蜂授粉而來。相關產業的農民對此現象憂心忡忡,因為這將直接影響許多市場正成長中的農作物,例如杏仁、酪梨及奇異果。這種現象在目前農產事業愈來愈集團化的趨勢下,除了對於小農的影響之外,也可能造成大型企業崩盤。

過去養蜂產業也曾發生過類似狀況,但這次卻達到全國警戒的狀況。美國農業部估計,目前全美約有2400萬個商業化蜜蜂巢。一般而言,蜂群失蹤比例在20%左右屬於正常狀態,但是這次的失蹤率在美國西岸農戶約有30-60%,東岸及德州則約有70%。蜂農也因此蒙受很大的財務壓力,因為他們每年要花很多成本在設備維護、控制疾病及害蟲、以及遊居各處尋找蜜源維護蜂群的健康,蜂群的數量減少,將使其單位蜂巢的成本效益減少。

2月有15名養蜂戶齊聚佛羅里達州與學者們一起腦力激盪,想辦法解決蜂群離巢的危機。由過去研究顯示,蜂群失蹤原因可從幾方面去思考:可能是蜂群免疫力受病毒或霉菌侵害;他們也研究蜂群是否因殺蟲劑導致其喪失辨識方向能力而迷途;或者蜂后因殺蟲劑造成產卵能力下降,使得單巢工蜂數量減少。此外,蜂群也有可能因為花期季節變異而使蜜源不夠,蜂群體力耗盡而死,或是因蜂農遷移蜂巢的頻率過高,使蜂群因生理壓力過大,免疫力下降,抵禦環境能力變低而死。

在真相大白之前,美國蜂農也嘗試用其他可減少依賴蜜蜂授粉機制的方式維持他們的產業,試圖減少短時間的經濟壓力。

【參考資料】
紐約時報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