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台積電案環差過關 排污狀況將即時公開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中科台積電案環差過關 排污狀況將即時公開

2016年12月28日
本報2016年12月28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11月初才第一次初審就建議通過的中科大肚山園區環差案,在28日的第306次環評大會,即確認通過。並附帶要求中科必須定期、不定期查核台積電的化學品使用,並將空、水、廢等排污狀況向公眾公開。

此案即為台積電的10奈米晶圓廠,此次所提出的變更,是排放化學物質項目的變動。台積電表示,由於製程改變,原計畫規劃管道排放物質清單中,可能使用或排放的化學物質從原來申請的152種增加為182種,但經危害確認後具毒理資料可納入健康風險評估的物質從36種降為32種,2B致癌物則從乙醇、乙荃、砷及鎳四種,變成砷、鎳、二氯甲烷與鈷化合物五種。

2016-12-28_04-23-18

中科台積電案環差宣告過關,在民間提出疑慮下,台積電承諾即時公開排污狀況。賴品瑀攝影。

此案通過後,目前試運轉的台積電10奈米晶圓廠等於吃了定心丸,「要開始拼量產。」台積電資深處長莊子壽這麼說,「希望2017年有好消息。」

雖然此變更相對而言單純,但當地居民仍提出不滿與疑慮,指出空污與廢棄物處理、高耗電等問題。主婦聯盟台中分會許心欣指出,台積電晶圓廠高耗電,佔了台中火力發電廠11%的發電量,「守護神岡聯盟」成員吳小姐更指出先前台積電委託的處理廠商非法棄置事業廢棄物等問題。

對於事業廢棄物的非法棄置問題,台灣水資源聯盟粘麗玉則對《廢清法》修法受阻大表失望,認為廢棄物與產品之間認定不明是大問題。環團更要求將事業廢棄物納入風險評估範圍內。

再者,雖然民間也要求台積電自備綠電,但環署副署長詹順貴表示,目前《電業法》還沒過,台積電是無法這麼做的,因此也無法從環評程序要求,只能期待《電業法》與《廢清法》的修法早日完成。中科局局長陳銘煌則表示,中科也持續在園區設置綠能發電,但也等待相關法令開放。

面對民眾的質疑,環評大會提出附帶要求,中科必須定期、不定期查核台積電的化學品使用,不過因為涉及商業機密,無法公開相關記錄,僅能由政府留存,而空、水、廢等排污狀況,則需放在中科管理局網頁向公眾公開。

在環團的要求下,中科也正式邀請環團前往參訪,一探實際的防治設備運作如何,詹順貴也承諾將帶隊,確保環團能看到所有想看的。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