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縣市垃圾環保署調度剛三讀 竹縣月底恐爆垃圾大戰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跨縣市垃圾環保署調度剛三讀 竹縣月底恐爆垃圾大戰

2017年01月03日
摘錄自2017年1月3日中廣新聞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立法院才剛三讀通過廢棄物清理法修正條文草案,環保署可直接跨縣市調度地方焚化爐。不過沒有焚化爐的新竹縣,垃圾處理受制於外縣市,目前已有不少垃圾難以處理,甚至竹東鎮長徐兆璋揚言,如果不早日處理,垃圾大戰即將爆發,竹東鎮的垃圾堆置場可能無法撐到過年,將把垃圾倒在縣府前廣場。

新竹縣竹東鎮是全縣第二大鄉鎮,每天38公噸的垃圾,只有12公噸送焚化爐,其餘26公噸垃圾根本無法進場,只有臨時放在堆置場,但目前堆置場容量已拉警報,可能無法撐到農曆春節。竹東鎮長徐兆璋要求縣府早日處理,否則將串連有垃圾問題的鄉鎮,把垃圾倒在縣府前廣場!而新豐鄉長徐茂淦和新埔鎮長林保祿,則認為縣府必需負責積極的處理,是否把垃圾倒在縣府前廣場,則需從長計議,畢竟解決問題比較重要!

新竹縣環保局則表示,各鄉鎮市公所才是真正處理垃圾的權責單位。雖然立法院三讀通過了廢棄物清理法的部分條文修正草案,賦予環保署調度地方焚化爐解決跨縣市垃圾問題的法源,但還沒實施,垃圾大戰可能就已爆發。苗栗縣去年下半年開始,要求代為焚化垃圾的縣市,必須把焚燒後產出的底渣運回,新竹縣每天委託代燒60公噸垃圾,也就是每天要運回九公噸底渣,讓各鄉鎮公所無法處理,環保局會再邀各鄉鎮公所協調,儘快解決垃圾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