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灣族新園部落 自主公告「傳統領域」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排灣族新園部落 自主公告「傳統領域」

2017年01月04日
摘錄自2017年1月3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繼達魯瑪克部落後,台東市排灣族新園部落昨(2日)也自主公告傳統領域,族人鳴獵槍及跳勇士舞宣告傳統領域,並向祖靈祭祀,促請政府還土地和落實部落自治。

部落主席巫化牧師表示,她父親生前口述,1935年間日本人為取得太麻里溪上游的袓居地,強迫他們遷移至現在新園所在地區,要他們在此耕作,為日本軍方提供糧食和物資。

她說,日本政府承諾將這塊350公頃的土地做為交換,給族人使用。原本日本政府已準備註記該地,卻因日本戰敗投降沒來得及完成原保地紀錄,她父親即是當年第一批被日本政府帶到這裡勘查土地的13位族人之一。

她指出,這裡原是利嘉部落的傳統領域,經與利嘉部落協商,同意讓他們在此落地生根。這些歷史事實,一直存在老人家的記憶裡。

新園部落自主公告之傳統領域範圍:自中興路上育仁中學沿路切至軌道,由軌道往南直行到利嘉溪,再由利嘉溪往北行至新園橋,過新園橋直行往東走,沿著中興路與育仁中學的起點接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