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東鐵路環差過初審 壽豐光復全雙軌 可望減行車時間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花東鐵路環差過初審 壽豐光復全雙軌 可望減行車時間

2017年01月05日
本報2017年1月5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5日下午環署通過花東鐵路雙軌化、電氣化計畫的環差案初審,花蓮南平至鳳林路段,因此將展開雙軌化,減少了會車的時間,將使行車時間再縮短。台鐵與鐵改局預估,若一切順利,最快2020年完成此段工程。

不過,花東線全線的雙軌化、電氣化,目前仍在進行可行性評估,尚未完成報院。何時才能全面完成,還得看國家財政的狀況。

此案沿著既有鐵路進行,工程包括萬里溪鐵路橋的延長,與擴建第二深林橋及鳳林圳橋,總計是九公里。接通之後,等於從壽豐到光復的25.9公里都是雙軌,台鐵表示如此一來減少了等車、會車的時間,行車時間將因此再縮短。

花東線

花東線鐵路雙軌化、電氣化計畫圖,取自簡報資料。

花東全線雙軌、電氣化需400億經費 報院還沒完成 還要等

由於專案小組認為此案相當單純,因此在第一次初審便建議通過。只需再補充土方、廢水、噪音減輕對策等資料,即可直接進入環評大會確認通過,若一切順利,鐵改局評估在2020年底就可完工。

花東線全長166.1公里,但目前僅有壽豐南平、萬榮光復、玉里東里、山里台東共四段合計31.5公里已完成雙軌化,僅佔全線20.1%。也因此必須等車會車,影響了整體的運輸效率。

環評委員一度相當好奇,為何花東線的雙軌呈現「斷斷續續」的狀況,質疑豈不是在調度上會增加困難?鐵改局副處長許健宏解釋,雖然花東線有全線雙軌、電氣化的計畫,但是卻受限於政府財政問題,「無法一次到位」,因此當時的國發會決定短期間先作隧道的部分。若要全線完成雙軌與電氣化,約需要400億的經費,目前尚在進行可行性評估,還沒有完成報院。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