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活環評現勘 專家籲管制萬里桐潮間帶、加速下水道建設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悠活環評現勘 專家籲管制萬里桐潮間帶、加速下水道建設

2017年01月25日
本報2017年1月25日屏東訊,特約記者李育琴報導

位於墾丁萬里桐的悠活麗緻渡假村因將集合住宅變更旅館業,經媒體揭露全區1.6公頃未做環評。2014年悠活補作環評,屏東縣政府環評大會在四個月內通過審查,當地民眾和環團不滿提起行政訴訟,2016年悠活案環評結論遭高等行政法院撤銷。

對於法院判決,縣府及悠活都決定不上訴。縣府環評會將本案退回專案小組重審,並決議召開專家會議、聘請海洋生態專家協助審查,昨(24)日於悠活渡假村進行開發案現勘和專家會議。

悠活以集合住宅名義違法經營旅館業,補作環評遭行政法院撤銷。攝影:李育琴

悠活以集合住宅名義違法經營旅館業,補作環評遭行政法院撤銷。攝影:李育琴。

會中專家學者批評悠活所做的生態調查不確實,不符環評規定,也針對法院判決,對悠活能否做到污水零排放和對環境影響無虞,提出疑問;生態專家並指出,萬里桐海域營養鹽污染和潮間帶受遊客踩踏損害嚴重,是本開發案最大的疑慮。

此外,因悠活所提環評報告的調查資料,非審查會召開二年內之最新資料,專案小組要求悠活重作環評書,並期許悠活主動管理和保育萬里桐潮間帶,以復育萬里桐往日豐富的海洋生態為其企業社會責任。

讓萬里桐潮間帶再次呼吸  墾管處重劃生態保護區

2016年高雄高等行政法院撤銷悠活環評結論(見法院判決新聞稿),認為環評會審查時未就悠活開發案是否「對環境有重大影響之虞」進行研判,而是以有條件通過環評要求悠活做出污水處理和零排放等承諾,規避進入二階環評,有違《環評法》對環境保護之精神。

事實上,萬里桐海域過去曾經是墾丁國家公園生態保護區,區內生態資源豐富,墾管處保育課課長徐茂敬說,「20多年前,萬里桐的海岸潮間帶是會呼吸的!」後來因生活污水排入、遊客湧入踩踏,萬里桐生態資源不再,在通盤檢討中被改為海岸遊憩區。

萬里潮間帶以前「會呼吸」,生態專家籲應進行遊客總量管制,墾管處已將之重新劃為生態保護區。攝影:李育琴

萬里桐潮間帶以前「會呼吸」,生態專家籲應進行遊客總量管制,墾管處已將之重新劃為生態保護區。攝影:李育琴。

徐茂敬批評悠活放任旅館遊客任意進入潮間帶,甚至人手一水桶抓走魚蝦,而不進行遊客勸導和總量管制。目前在墾丁國家公園第四次通盤檢討中,墾管處已將萬里桐潮間帶重新劃為生態保護區,未來等中央通過後,生態保護區依法禁止人員進入,違規者將告發。

不過悠活對於萬里桐重新納入生態保護區並未掌握。昨日專家現勘走訪潮間帶,有不少的遊客在潮間帶遊憩,悠活指出,未來將透過淨灘、生態導覽活動,帶領遊客和居民一起保育潮間帶,進行環境教育。

部分委員不認同悠活做法,希望悠活更積極管制遊客進入潮間帶,甚至應效法小琉球冬季封閉潮間帶禁止遊客進入,讓海洋生態藉此喘息。專家指出,若能好好復育,萬里桐的生態可在四、五年間重回過往。

放流水送至對面農場澆灌  委員質疑「污水零排放」?

專家委員到放流水排水口了解悠活未來的污水處理路徑。悠活報告,目前全區設有410個房間,最大住宿人數為1100人,而假日最高用水量為829 CMD(立方米/每日),污水排放量最高為641 CMD。目前污水是在區內處理後,排入臨近水溝並繞道萬里桐海域南側放流出海,悠活強調,其放流水口與當地民眾生活污水排放處不同。

目前悠活放流水排入區經排水溝排入萬里桐南側海域。悠活指出未來污水零排放將專管送至對面農場進行農林地澆灌。攝影:李育琴

目前悠活放流水經區域排水溝排入萬里桐南側海域。悠活指出未來污水零排放將專管送至對面農場進行農林地澆灌。攝影:李育琴。

根據環評報告書,未來通過環評後要達到污水零排放,將自排水口設置加壓馬達,把放流水專管送至對面的農場農林地澆灌,並設置人工濕地,必要時先儲存污水再澆灌。

不過將放流水送到鄰近農地進行澆灌,是否算是「污水零排放」?有環評委員質疑。專家指出,萬里桐海域生態受社區生活污水嚴重影響,最終的解決辦法仍要以規劃污水下水道,並將悠活的污水納入,以悠活目前規劃的處理方式並非正規解決辦法,法院也不能認同。

墾管處表示,最早墾丁國家公園帆船石、萬里桐和後壁湖三區就規劃必須興建污水下水道,然而興建期程和權責歸屬跟屏東縣政府溝通無法取得共識。屏東縣政府表示,縣內污水下水道建設依據各區人口有其排序,建議墾管處應自行建置國家公園內的污水下水道。

悠活因環評未過,目前館內三至六區為停止營業,僅作為「集合住宅」經營,不過在現勘當日,仍可見遊客進出、商店營業。屏東縣政府表示,去年已針對悠活違規營業開罰90萬元,若經查證非集合住宅使用,將持續依法開罰。

恆春鎮長和鎮民代表也出席發表意見,鎮民代表蔡新將呼籲悠活環評盡速完成審查,讓悠活可處理好污水,保護環境,並繼續營業,在地的悠活員工工作才能無虞,悠活也可提供社區好的回饋。

悠活渡假村與萬里桐潮間帶空拍圖。翻攝悠活環評報告書。

悠活渡假村與萬里桐潮間帶空拍圖。翻攝悠活環評報告書。

作者

李育琴

站在南方的土地,用平躺的島嶼歷史視角,說環境與人的故事。炙風拂面,腳踏黏土之時,試著讓心保持冷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