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山頭變大平台 民眾憂土石流威脅鐵道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東山頭變大平台 民眾憂土石流威脅鐵道

2017年02月14日
摘錄自2017年2月14日中央社台東縣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南迴鐵路太麻里北里橋上方山頭,最近由翠綠原始林變成光禿禿平台,準備種薑,民眾憂心造成土石流威脅鐵道。台鐵已要求相關單位做好水保。

南迴鐵路太麻里鄉北里橋北方山頭,去年還是原始林的小山頭,只有部分開墾種椰子。民眾發現今年1月過後,開始有怪手在上方開墾,變成光禿禿的平台,面積超過2分地。

由於山頭下方就是南迴鐵路的彎道處,接著是10幾米高的橋梁,距離200公尺處就是去年連續豪雨造成火車撞上土石流區域,民眾擔心一旦開墾山頭發生土石流,後果將不堪設想。

太麻里鄉公所表示,那處山頭是私有的原住民保留地和部分國有財產署土地。地主提出申請整地準備種薑,並且提出簡易水保計畫,鄉公所只能依法准予開發。

台鐵局台東工務段表示,日前接獲民眾反映,立即派人前往勘查,業者有出示台東縣政府農業處核准的開墾公文,經過初步勘查,開挖區距離鐵道約有80米,沒有立即危險;不過,還是會行文要求地主和相關單位確實做好水土保持。

台東縣政府農業處表示,尚不了解這處開發申請案,經詢問鄉公所,初步了解有申請開發,縣政府已行文相關單位,這幾天會聯合會勘,是否符合開發計畫?以及是否影響水保和鐵道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