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委會下令 監管侵台中國藍鵲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農委會下令 監管侵台中國藍鵲

2007年03月08日
摘錄自2007年3月8日中國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農委會7日發出警告,20餘隻在台中武陵農場出沒的「中國藍鵲」恐危害本土特有的台灣藍鵲。資料顯示,中國藍鵲生存環境在海拔1000至1900公尺山區,台灣藍鵲在低海拔200至1000的山地闊葉林。農委會憂心,兩者會在高度1000公尺的山地進行「基因雜交」,將嚴重影響台灣藍鵲的物種純正性。本月初開始,農委會按照《野生動物保育法》第14條,已在武陵農場進行活體誘捕,並送農委會特生中心暫時收容,或送學術單位研究,不得再任其繁衍。



屏東科技大學野生動物保育研究所所長孫元勳表示,「台灣藍鵲」是數億年前冰河時期從「中國藍鵲」特化出來的,之後飄洋過海來台,成為台灣特有的「台灣藍鵲」。兩者體型相近、都是雜食性鳥類,顏色稍有不同:「中國藍鵲」是白頭白肚,「台灣藍鵲」黑頭藍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