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除私有地惹議 立委籲原民會修改傳統領域劃設辦法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排除私有地惹議 立委籲原民會修改傳統領域劃設辦法

2017年03月03日
本報2017年3月3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2月14日原民會公布了「原住民族傳統領域劃設辦法」,但因為排除了私人土地,在原民會自認突破原民傳統領域長久未完成正式公告的僵局同時,也惹來抗議,歌手巴奈庫穗等人更從23日開始「住在凱道」已9天,至今仍未得到滿意答覆。3日上午立委鄭天財、高潞以用及林昶佐到場聲援,籲原民會承認錯誤、主動修改劃設辦法。

高潞以用強調,劃設辦法位階是行政命令,原民會大可依照職權自行修改。鄭天財則解釋,若要等由立法院處理,則是在有任一黨團要求後,由立院內政委員會來「查照」進行實質審查,結果可能是通過或是要求原民會再重修,但目前內政委員會以執政的民進黨佔多數。

2017-03-03_10-29-15

3日上午立委鄭天財、高潞以用及林昶佐到場聲援,籲原民會承認錯誤、主動修改劃設辦法。賴品瑀攝影。

2015年6月立院修正《原基法》第21條後,原民會終於取得了訂定傳統領域劃設辦法的授權,並花了一年多的時間準備此劃設辦法,並在2016年8月推出草案。

「所以難道是原民會一直都誤解了《原基法》?」當時提案修《原基法》的鄭天財指出,不管是原基法或是去年8月提出的草案,都沒有限於公有土地,卻在最後經行政院協調之後,才冒出「公有土地」四字,是遭政務委員干預。雖然鄭天財沒明講,但在場民眾普遍直指就是張景森。

去年12月有多個部落前往行政院抗議,也就是因為公有土地限定的版本流出,當時原民會土管處副處長謝亞杰還出面向族人澄清,劃設辦法並未排除私有土地。

面對原民會以「財產權」為由,而排除私有土地,主張若劃設為原民傳統領域土地,將導致「個人」使用土地仍須經原住民族部落集體諮商同意,將與憲法第15條保障的財產權產生衝突的說詞。

林昶佐認為,即便是私人財產,目前也得受到許多規範,例如環評、文資、土管、農業政策等,從來不是想怎麼做就作什麼,為何只有傳統領域需要排除私人土地,直批「聽不下去」;再者,若要推說這個辦法只討論公有土地的範圍,私有土地會另有處理,但目前看起來這個劃設辦法的文字「看起來真的不像」。因此林昶佐呼籲原民會應收回,重寫清楚,以免各方各自解釋。

高潞以用強調,排除了私有土地的傳統領域劃設辦法,將造成的連鎖效應,就是花東原民土地的快速流失,就如美麗灣案一樣。包括寶盛水族生態遊樂區、滿地富遊樂區、旭塔觀光飯店、娜路彎大酒店、棕櫚濱海渡假村、都蘭灣黃金海休閒渡假村等,十多個東海岸的開發案多為私人土地,一旦獲排除,原民就無從行使知情同意權。

高潞以花蓮瑞穗溫泉周邊為例,正面臨多件溫泉飯店開發案,又因為屬於非都市土地,10公頃以下的甚至免環評,若傳統領域範圍排除私有地,當地瑞祥部落只怕坐等部落遭淘空。

鄭天財指出,目前原民土地上的私有地,握有最多的,正是轉民營後的「台糖」,質疑民進黨政府正是為了幫台糖解套而排除私有地。因此鄭天財呼籲據《原基法》第20條,訂定「原住民族土地調查條例」並成立法定機關,來調查與處理原民傳統領域、處理「不當國產」,不要僅是推由沒有實質效力的「原轉會」。高潞與林昶佐則再提時代力量黨團《歷史正義與權利回復法》,要求優先排審,來落實轉型正義。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