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油火車空污高 環保署擬納管新購車種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柴油火車空污高 環保署擬納管新購車種

2017年03月07日
本報2017年3月7日台北訊,陳文姿報導

火車常被當作綠色公共運輸,不過,柴油火車的黑煙卻被點名為空氣污染源。環保署擬修法,規定新購柴油火車都須符合歐美最新標準。台鐵將受到最大影響。不過,高鐵與捷運維修與磨軌用的柴油引擎軌道車也可能被納入管制。環保署今(7)召開公聽會聽取各方意見。

台鐵表示,最近將採購柴油車頭以及支線小火車,樂見環保署訂出標準。新採購的柴油火車用於調度、維修、以及取代平溪、集集、內灣三支線的小火車。南迴鐵路要到2020年才能完成鐵路電氣化,如何改善南迴上柴油火車造成的空污,環保署表示,近期將與台鐵、交通部討論。

20170307 火車空品管制標準

磨軌車負責軌道維護,是否該被納入管制,仍未決定。 圖片來源:桃園捷運官網

新採購柴油車輛將比照歐美最新環保標準

環保署今召開《交通工具空氣污染物排放標準》第八條修正草案公聽會。舊標準僅針對「火車」排放空污的透光率,新標準則分為軌道車輛、鐵路機車(註:locomotive拉牽引車頭),並參考歐美標準,新增一氧化碳(CO)、碳氫化合物(HC)、粒狀污染物(PM)等管制。

環保署空保處簡任視察胡明輝說,待規定生效後的採購案就需依照新標準。美國非道路運輸引擎Tier 4排放標準與歐盟97/68/EC指令的合格證明,也視同符合標準。

台鐵對此修正案表樂見其成。希望草案盡速通過,才不致影響近期正在進行的採購案。

除一般民眾認知的載客貨用「柴油火車」,台鐵、高鐵、捷運在維修、磨軌、調度、緊急時所用的軌道車輛,其實也都須用柴油引擎。胡明輝表示,這些緊急或維修用的軌道車是否適用將再研議。

集集、內灣、平溪三支線將採最新標準

台鐵表示,目前正在規劃柴油車採購,車輛將用於調度、救援。此外,平溪、集集、內灣三支線目前沒有電車線,依舊使用柴油車。台鐵也規劃採買60輛柴油車。待環保署新標準生效,將依循最新標準採購,有助改善噪音與空污。

至於現有的柴油車問題,台鐵說,南迴鐵路將在2020年完成鐵路電氣化,屆時,柴油車空污將大幅減少。近期台鐵也在阿里山小火車加裝濾清器,空品改善效果不錯。至於大柴油火車是否也可加裝,則需再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