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質、地下水調查疑慮大 馬頭山通過環評初審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地質、地下水調查疑慮大 馬頭山通過環評初審

2017年03月10日
本報2017年3月10日高雄訊,特約記者李育琴報導

國內事業廢棄物無處去,高雄市民營掩埋場收受全國近八成事業廢棄物,富駿公司以國內既有掩埋場剩餘掩埋年限僅剩二至三年,容量陸續飽和為由,要在高雄市旗山內門地區的馬頭山申請設置28公頃事業廢棄物處理場開發計畫,昨(9)日高雄市環保局召開第二次環評初審會議,最後決議將本案逕送環評大會審查。

富駿掩埋場場址預定地位於旗山內門交界,緊鄰高屏溪自來水水質水量保護區,環團和反掩埋場自救會質疑場址存在活動斷層,地質有砂岩易崩塌且有豐沛的地下水,指控掩埋場的設置將影響全高雄市民使用的生活水源,造成污染,多次陳情抗議要求市府撤回環評。

反馬頭山事業廢棄物掩埋場自救會一早到環保局前集結,反對掩埋場設置。攝影:李育琴

反馬頭山事業廢棄物掩埋場自救會一早到環保局前集結,反對掩埋場設置。攝影:李育琴

昨日第二次環評初審,儘管環評委員在會議中提出環評報告多項內容需補正,以及環團拿出之水資源調查資料與業者的報告不同有待釐清,最後環委投票仍以九比三,建議本案不再專案小組續審,直接送環評大會作決議。

環保局環評旁聽規則設限  環團批:跛腳環評

本案環境爭議大,引起公民團體關注,高雄市環保局環評旁聽規則卻處處設限,引發批評。環保局以場地太小為由,限制公民團體旁聽發言名額,關心民眾和團體不得其門而入,包括地球公民基金會、荒野保護協會高雄分會等,上週已依規定在環保署網站申請旁聽和發言,卻接到環保局電話通知表示名額已滿,拒絕環團入場旁聽。地球公民基金會痛批,高市府拒絕公民團體關心本案,是跛腳環評。

此外,環保局嚴厲管控會議現場禁止錄影錄音拍照,主席直言如果發現有人錄音會將與會者趕出會議室。會議進行中,環保局人員二度中斷會議討論,質疑與會者錄音,並強行檢查民眾手機。對照中央環保署的環評旁聽細則,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學術召集人陳椒華怒斥,這是不對的做法!

高市環保局環評旁聽規定飽受抨擊,拒絕環團入場,並限制錄影錄音。攝影:李育琴

高市環保局環評旁聽規定飽受抨擊,拒絕環團入場,並限制錄影錄音。攝影:李育琴

斷層、地下水疑慮未清  富駿:場址沒有狹義地下水

昨日一早反馬頭山事業廢棄物掩埋場自救會200多位鄉親,再次來到環保局外反對掩埋場設置。自救會會長高淑慧指出,去年206美濃大地震後,中央地調所報告指出,美濃大地震與已知的斷層無關,顯示這個區域還有沒被發現的斷層。此外,馬頭山附近斷層自2002年到2016年有1~6公分不等量的抬升,「任何工法都禁不起活動斷層長期不等量抬升的破壞,掩埋場的設施一定會遭到破壞。」

為了釐清開發區域內是否有地下水,自救會自費鑽井監測,富駿公司也依第一次環評初審要求,鑽井調查有無地下水。結果自救會提出地下水豐沛的調查報告,富駿公司卻堅持場區內僅有地表水,無常態地下水補注,沒有狹義的地下水層。

陳椒華指出,富駿所鑽的井一天三小時內抽出將近一噸的水,地下水位下降緩慢,且源源不斷抽不乾。她警告,「場區內地下水會往高屏溪自來水保護區流動,設置掩埋場會污染高屏溪,進而污染大高雄的民生用水。」

自救會與富駿鑽井調查,環團表示該場區存有豐沛地下水,不宜設置事業廢棄物掩埋場。攝影:李育琴

自救會與富駿鑽井調查,環團表示該場區存有豐沛地下水,不宜設置事業廢棄物掩埋場。攝影:李育琴

地質報告經第三方審查通過  環團質疑未全區調查   

由於去(2016)年第一次環評初審時,要求業者的地質報告須委外請第三方單位審查,本次業者提出經高雄市應用地質技師公會審查之意見書,建議地質報告准予通過。

然而技師公會在審查意見中說明,因細部調查範圍僅0.5公頃,本次審查的調查地質結果,不代表開發基地全區28公頃的地質狀況,基地全區是否有地下水位、砂岩透鏡體、破碎帶或不連續面狀況,不在本次的審查範圍內,並且表示報告書的承辦技師需自負調查結果。

陳椒華質疑,高雄市應用地質技師公會僅審查富駿所提出的報告,根本沒有實際進行全區域地質調查,卻在報告中的每一頁都蓋上章,為富駿背書。

由於富駿場址開發量體大,掩埋區最終掩埋面高程達160公尺,環委對於開發案的地質穩定性、掩埋績效的合理性、不透水布的滲漏、污水逕流等問題提出疑慮。富駿回應可透過專業工程技術克服。

馬頭山自救會鑽探後表示開發區內有地下水。圖片提供:反馬頭山事業廢棄物掩埋場自救會

馬頭山自救會鑽探後表示開發區內有地下水。圖片提供:反馬頭山事業廢棄物掩埋場自救會

此外,自救會民眾拍攝開發基地內生態監測的影片,發現有食蟹獴、白鼻心、穿山甲、梅花鹿以及大冠鷲等猛禽,強調該區水源乾淨、生態豐富,不應開發。環委要求生態影響評估應做更完整的調查和說明。

議員要求:盡速審查 送環評大會決議

部分內門區里長成立掩埋場監督會贊成掩埋場設置,謝姓里長說,內門一再被亂倒垃圾沒人關心,如今有廠商進駐管理,可以改善垃圾偷倒問題,且掩埋場既然要設置,就要犧牲一個沒有什麼人居住的地方,若富駿把掩埋場做好,監督會也願意一起監督環境問題。

包括陳明澤等五位高雄市議員發言支持富駿設置掩埋場,陳明澤表示,國內事業廢棄物處理空間即將面臨不足,業者依法申請工程來解決國內垃圾掩埋問題,環委應盡速完成審查,並送環評大會決議,不要拖延。

但市議員李雅靜認為,針對事業廢棄物掩埋場問題,議會召開了多次公聽會,但是業者卻都沒有提出任何回應,自救會提出的資料,環保局和業者也都不參考。「高雄不是垃圾城市,為何這個掩埋場一定要設在高雄?」且掩埋場設置後將影響未來20-30年,有問題要承擔的是下一個世代。

內門里民眾和內南里里長要求政府要有良心,希望環評委員拿出道德良知為市民負責,里民龔正新說,「掩埋場不該設置於此,百年後我們都不在地球上,應該為後代子孫保留好山好水,請政府拿出良心!」

作者

李育琴

站在南方的土地,用平躺的島嶼歷史視角,說環境與人的故事。炙風拂面,腳踏黏土之時,試著讓心保持冷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