撤銷!台化案進入延長賽 彰化縣府還可重新准駁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撤銷!台化案進入延長賽 彰化縣府還可重新准駁

2017年03月10日
本報2017年3月10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環署訴願會10日舉行會議,原本未排定在議程中的「台化彰化廠訴願案」,在臨時動議中,決議撤銷彰化縣府的駁回,但也沒有同意台化要求環署直接准許展延的請求。等同此案回到「原點」,也就是還在審查申請中,而許可證則持續有效;但台化是否復工,則由彰縣府來決定。

台化彰化廠M16、M17、M22汽電共生鍋爐,由於燃燒生煤許可證在2016年9月28日到期,彰化縣府以不符標準為由,多次退回台化的展延申請並要求停工關廠,於是台化在2016年的10月7日,向環署提起訴願。

台化提出兩項訴願,一是要求環署撤銷彰化縣府的駁回,另一則是要求環署直接代為准許展延。會後環署副署長詹順貴向媒體宣布訴願會結論,證實環署訴願會撤銷了彰縣縣府的駁回許可證展延處分。

17-03-10-16-19-49-083_deco

環署副署長詹順貴出面代替訴願會公布台化案結果。賴品瑀攝。

詹順貴強調,自己並非訴願會成員,也沒有參與會議,訴願會是由於彰縣府在審查過程中有瑕疵,包括事實認定有錯、程序違法,駁回理由不完備的原因,撤銷了縣府的駁回。但台化要求由環署直接代為准許展延一項,也因為台化並無此請求權而駁回。

環署:回到審查中 許可證持續有效 能不能復工彰縣府決定

撤銷彰縣府的駁回後,等於回到「原點」,但在訴願會尚未提出聲明前,所謂「原點」為何,環署官員也各自解讀。有官員認為,是回到還在審查申請中,也就是說許可證持續有效,即便如今許可證已經到期,但法令上台化是可以復工。詹順貴則認為,退回到審查申請程序後,是否復工由彰化縣府決定,而目前台化的員工都已「不在了」,事實上復工的可能應低。

台化案原本沒有排入議程,但訴訟會以5個月的訴願期間將滿為由,以7:4的表決,將此案排入臨時提案。至於民眾要求旁聽,詹順貴表示有在會前提醒訴願會,但在訴願會內,根本沒有委員提出討論。

而訴願的內容,則因為彰縣府有認定事實錯誤、程序違法、駁回理由不完備等缺失,「基於法治國原則,縱令實質正當亦不可取代程序合法。」訴願會新聞稿中如此強調。因此委員們已有共識,並無進行表決。「15個委員沒有一個站在彰化縣府那邊」有委員私下透露。

台化、彰縣府皆有疏失  環署:要拿出智慧解決

訴願會指出,彰化縣政府在核發臺化空污許可證時,有內部單位橫向聯繫失能的問題,除未將台化環評承諾事項依空污法相關規定納入許可證核發外,亦疏於督促台化履行環評承諾義務,造成台化長期排放空氣污染物之情形。而台化在其歷次申請展延許可時,在申請書件表格均刻意漏未勾選是否需經環評,致彰化縣政府疏於注意而核發展延許可,台化公司顯有違誠實信用及協力義務。

詹順貴解釋,撤銷後彰縣府仍有權「另做適法的處分」,表示彰縣府可以再一次決定准駁。依法,縣府可以一直駁回、台化也可以一直訴願,若是要結束這樣的輪迴,「要彰縣府與台化用智慧解決」詹順貴說。

從前晚就夜宿環署門外的環團,對此結果相當不滿,尤其是知道他們要求的旁聽,根本不獲訴願會討論。一再要求訴訟願會公布以臨時提案「偷渡」的提案、與同意的7票委員到底是誰。要他們對歷史負責,也面對彰化縣的23萬人口。

DSC_0116

環團關注此案,前一日晚上就在環署夜宿。攝影:賴品瑀。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