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化訴願案落幕 台化:欣慰 彰縣府:勝敗未定 環團怒批一錯再錯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化訴願案落幕 台化:欣慰 彰縣府:勝敗未定 環團怒批一錯再錯

2017年03月10日
本報2017年3月10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環署訴願會10日決議,撤銷了彰化縣府駁回台化汽電共生鍋爐燃燒生煤許可證的處分,讓雙方的鬥法進入延長加賽,回到審查申請中的狀態。彰縣府、台化與環團也紛紛發出聲明稿。

DSC_0116

台化案以臨時提案做出結論,環團痛批黑箱偷襲。攝影:賴品瑀。

「法理正義果得伸張,枉法亂象終受遏止。」台化總經理洪福源表示對此撤銷感到欣慰,更稱此結論是遲來的正義。台化主張彰縣府駁回他們的展延案,是違法侵害台化的合法權利。

台化並表示,因為無蒸氣可用而停工關廠5個月以來,蒙受工料損失、製程設備虛耗、喪失營業利益、增加人事成本與設備營運維護費用,以及交貨延期、海內外市場萎縮、商譽損失等等,數額鉅大。對於員工與合作廠商的生計遭受重擊更是感到痛心。強調台化將持續依法請求損害賠償。

但彰縣府則認為「勝負未定」。縣府法制處表示,雖然訴願審議結果將原處分撤銷,但也讓縣府還可以「另為適法處分」M16、M17、M22三個鍋爐。到底轉換程序有沒有違法、不當的地方還有事實認定的錯誤,彰縣環保局將會作審慎的認定。

彰縣府更指出,台化要求環署比照過去許可證直接做展延也是被駁回的,這部分算是縣府勝訴。至於後續如何處置,彰縣府強調會在照顧縣民健康及維護空氣品質的前提下,尋求適法的處理方式。 

彰化環境保護聯盟,彰化縣要健康婆婆媽媽團,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等環團,則痛批此訴願案「一錯再錯、充滿瑕疵」,揚言將對此案結論提起無效之訴,更表態支持彰縣府應該繼續拒發台化燃煤許可證。

環團對於訴願會將如此重大的案子,不正式排入議程,卻以臨時提案「偷渡」非常不滿,直批於國民黨時代無異。更批環署用更嚴重瑕疵的程序來批彰縣府處分程序有瑕疵是「可恥」。環團更質疑,為何以臨時提案方式偷襲、會議結論,都與特定媒體事前披露的「劇本」相符?因此質疑有黨政高層授意,更要求訴願會公布是哪一位委員提案臨時排入議程、哪7位委員贊成排入,應對國人透明公開。 

環團也指出,在15名訴願會成員中,官派就有6位,要操作表決結果非常容易,委員組成比例應該檢討。

再者,環團早在會議前便提出政府資訊公開申請書,要求開放民眾旁聽,當時環署官員也收下表示會轉交訴願會。但訴願會卻完全不討論,甚至以派出大批警力盾牌在環署大門阻擋的方式相待,也讓環團非常氣憤。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