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農地違章工廠拆不掉? 張景森:把我加入共同舉報人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新的農地違章工廠拆不掉? 張景森:把我加入共同舉報人

2017年03月29日
本報2017年3月29日台北訊,陳文姿報導

蔡英文去年2月拜訪彰化頂番婆,釋出「田園化生產聚落」解決當地農地工廠問題。行政院政委張景森於本月17日主動邀請關心農業與環境的團體,針對規劃中的彰化頂番婆田園化生產聚落方案進行意見溝通。

據了解,雙方在遏止農地炒作與拆新建農地工廠上達成共識,但在方法與執行上還有歧異。張景森表明蔡政府已承諾任內不允許新建農地工廠,但會中環團拿出近日彰化頂番婆正在搶建中的農地工廠照片,據轉述,張景森當場回應,「把我加入共同舉報人」,並邀立委蔡培慧等人加入舉報。

20170327 環團揭露違章工廠新建中

彰化頂番婆的違章農地工廠興建中 。圖片來源:地球公民基金會。

520後新建農地工廠即報即拆? 落實仍有困難  張景森自願當舉報人

彰化鹿港的頂番婆地區是國內水龍頭等水五金產業的重要聚集地,經濟產值高,但許多工廠卻都是占用農地的違章工廠。去年二月,蔡英文當選後隨即拜訪當地,據中央社報導,蔡英文與業者座談後,時任蔡英文政策辦公室執行長的張景森轉述會議結論,說明將在頂番婆規劃「田園化生產聚落」。針對外界長期質疑「田園化生產聚落」是農地工廠就地合法,現在負責行政院農地工廠政策的政委張景森17日特邀環保團體、農業團體、立委等說明「田園化生產聚落」政策。

據參與該次會議的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秘書長陳瑞賓轉述,雖然內政部、經濟部於會中提出田園化生產聚落的規劃說明,但張景森強調該規畫尚未定案,因此當天討論著重在農地工廠的處理原則。雙方在拆除新建農地工廠及遏止土地炒作上都有共識,具體細節上還有分歧。

彰化環保聯盟總幹事施月英認為,討論田園化生產聚落前,要先釐清解決農地工廠拆不掉的舊問題。她於會中指出公務人員長期怠惰,地方政府不拆農地工廠的問題要先解決。

陳瑞賓說當天張景森重申小英政府已承諾2016年520後的違章農地工廠都要即報即拆,環團也同意數量龐大,需要分批執行,但不是讓520以前的農地工廠合法化,只是在順序上,520後新建的優先處理。此點已獲得張景森確定。

20170329

行政院政委張景森。 圖片來源:本報資料照。

但即使是這樣,可能都做不到。陳瑞賓說,當天地球公民基金會拿著三張正在興建中的農地工廠照片,說明政策落到地方,地方政府根本不拆除。張景森隨即說要當共同舉報人,蔡培慧等人隨後也同意一起舉報。張景森也表明,會再去跟縣市首長溝通。

工業用地可以比農地便宜? 概念好但可行性未定

台灣農村陣線成員許文烽表示,當天張景森有說明未來小型產業園區一定是農地工廠挑密度高的地區,並盡量朝只租不售的方向進行。

許文烽說,現在工廠搶用農地,就是看上農地價格低廉。張景森提出新概念,就是讓工業土地成本低於農地土地成本,杜絕工廠往農地發展的誘因。雖然這一點當場被質疑可行性,但如果真的能做到,不失為一個好的方向。

許文烽對於政院能在政策定案前與民間溝通表示肯定。他認為過往先閉門規畫,公布後引發民間激烈反彈的模式,反而要付出更高的社會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