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報即拆」破功  三家彰化農地工廠舉報三月後仍未拆除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即報即拆」破功  三家彰化農地工廠舉報三月後仍未拆除

2017年06月23日
本報2017年6月23日台北訊,陳文姿報導

挑戰蔡英文政府新建農地工廠「即報即拆」政策,環團3月27日高舉三家彰化頂番婆興建中的農地工廠照片到行政院,要求確實拆除,行政院政委張景森也跳出來表明要當共同舉報人,事隔三個月,今(23)日彰化地方團體傳來最新照片,顯示三家工廠不僅未拆,甚至繼續興建。

彰化縣建設處處長戴瑞文5月26日受訪時表示,三家工廠二家繼續興建,已移送地檢署,未繼續動工的工廠也將依法裁處。今日向建設處詢問,並無更新進展。

農地工廠搶建風並未停止,地球公民基金會表示,5月初到現場發現更多彰化農地工廠仍在興建中,民間會繼續監督與舉報不鬆懈。

三家被舉報工廠成政府決心指標  官方:新建農地工廠觀望中

三家被點名的農地工廠分別位在(一)永安段222、223地號(二)永安段250地號(三)鹿安段662地號[註]。均位於彰化鹿港一帶。

3月2日地球公民基金會前往彰化頂番婆時,發現三家農地工廠正在興建;17日,地球公民基金會向張景森舉證。張景森當場回應,「把我加入共同舉報人」,並邀立委蔡培慧等人共同舉報;24日,地球公民基金會向彰化縣府提出舉報; 27日,地球公民基金會與環團共同於行政院前舉辦記者會,要求政院拆除興建中農地工廠。30日彰化縣府回覆表示,已請管轄公所處理。

根據地方團體今(23)日拍攝的最新照片,顯示三家工廠不僅未拆,部分也已經蓋好。

(一)永安段222、223地號

20170327

彰化違章農地工廠興建中:彰化鹿港永安段222、223地號 。地球公民基金會提供,攝於2017/3/2。

20170623 彰化三農地工廠蓋滿

彰化違章農地工廠興建狀態:彰化鹿港永安段222、223地號。攝於2017/6/23

(二)永安段250地號


彰化違章農地工廠興建中(正中間白色建築):彰化鹿港永安段250地號。地球公民基金會提供,攝於2017/3/2

20170623 彰化三農地工廠蓋滿

彰化違章農地工廠興建狀態:彰化鹿港永安段250地號。攝於2017/6/23

(三)鹿安段662地號[註]

20170327 環團揭露違章工廠新建中

彰化違章農地工廠興建中:彰化鹿港鹿安段662地號。地球公民基金會提供,攝於2017年3月。

20170623 彰化三農地工廠蓋滿

彰化違章農地工廠興建狀態:彰化鹿港鹿安段662地號。攝於2017/6/23

本報於5月詢問戴瑞文當時的處理情況,戴瑞文表示,不是不拆。二件繼續動工的個案已經移送地檢署,至於停止動工的第三家將依法令裁處,近期就會完成相關程序。

今日再向建設處詢問最新進展,三家都已裁處,永安段222、223地號,與鹿安段662地號二家因裁處後繼續動工,所以移送地檢署,移送後並未繼續動工。三家都未完工,所以無須斷水、斷電。

三家工廠成政府決心的指標 彰化官方:違章工廠暫停觀望中

政府多年對農地工廠無解,現在被環團點名三家,戴瑞文坦言「確實有效」,彰化新建違章工廠的態勢暫時停下,「真的沒有人敢動」。但他也承認:大家只是在觀望。如果後續政府也沒什麼動作,農地工廠就會繼續建。

三家工廠至今未拆,戴瑞文說「經費蠻頭痛的」。全彰化縣一年拆除經費是100萬,還要拆除妨礙風化、有公安疑慮的建築,預計拆除這三家就要80萬,「怎麼拆,還要研究。但是要拆,大家才會怕」。

0530-1

3月27日,地球公民基金會等團體拿著興建中的農地工廠照片,到行政院陳情抗議(右為行政院代表)要求拆除,至今工廠仍未拆除。攝影:陳文姿

不過,檢舉這三家農地工廠的地球公民基金會研究員吳其融表示,5月初與中天調查報導共同前往現場時,還是看到許多農地工廠正在興建,顯然並未因舉報而停止。

地方拆不了? 中央接手?

各縣市拆除農地工廠步調不一,桃園近月就連拆九處。彰化這三家工廠無法拆除,彰化縣長魏明谷4月表示,「不是我們不拆,我們編了三千萬預算,最後都被刪到剩一百萬」。魏明谷提出,要中央補助,或是中央設立拆除大隊才有用。

張景森3月曾指,拆除農地工廠權責在地方,中央急也沒用。不過,中央最近釋出新動作。6月中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表示,行政院有意成立「違章工廠即報即拆處理專案小組」,預計年底前拆除半數新違章。

吳其融指出,農委會目前沒有權限執行違章工廠拆除、停工、停水與停電,計畫的內容也尚未揭露,還需要進一步觀察。但肯定的是,民間「持續監督、持續舉報」不會鬆懈。

[註]原鹿安段687地號資料錯誤,後修正為鹿安段662地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