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原子能機構會議 探海洋漏油追蹤工具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國際原子能機構會議 探海洋漏油追蹤工具

2017年05月02日
摘錄自2017年4月26日聯合國新聞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來自16個國家的專家本週在摩納哥的國際原子能機構環境實驗室舉行會議,討論檢測海洋石油和石蠟洩漏來源的最新方法。 

波恩協定漏油識別專家網絡(the Bonn Agreement Oil Spill Identification Network of Experts)年會4月25日至27日在國際原子能機構環境實驗室舉行。該活動匯集了來自政府機構、私營部門和學術界致力於石油洩漏識別工作的35名代表,以討論追踪這種環境危害來源的新技術。

國際原子能機構於2014年加入了這一專家網絡,並就如何利用核和同位素技術更好地了解石油和石蠟等海洋污染物提供了專業指導。這有助於各國確定洩漏的來源,更好地規劃補救活動,並確定其責任的歸屬。

國際原子能機構表示,在發生船舶碰撞或意外洩漏的情況下,政府需要知道洩漏的石油或石蠟來自哪裡。化學和同位素指紋技術的結核應用提供了強大的法證工具,可供成員國用於立法目的。

原子能機構多年來一直在監測海洋中的石油烴及其衍生物,並開發了基於穩定碳同位素和化學特徵分析的方法,使研究者能夠追踪污染物的來源。

石蠟洩漏目前成為了一個新興的環境問題。石蠟廣泛存在於日常生活中:它被用於生產包裝奶酪、口香糖、護膚品和蠟燭等產品所需的蠟。石蠟通常在加熱的油罐中作為液體散裝運輸。當油船用水沖洗時,少量石蠟會排放到海中。

石蠟與涼水接觸後會固化並可沿海灘散佈數公里。2014年,50多噸石蠟被沖上了德國在北海的一個島上。固化的石蠟尺寸從幾毫米到超過25厘米不等。大的石蠟沉積物可對野生動物構成嚴重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