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二高增交流道紓擁塞 黑翅鳶棲地施工時再監測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北二高增交流道紓擁塞 黑翅鳶棲地施工時再監測

2017年05月08日
本報2017年5月8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環署8日下午進行北二高增設交流道的環差初審,雖然小組在第一次會議就建議此案通過,但此計畫現地是保育類動物八哥、黑翅鳶覓食棲息,也有徵收農地與民宅的問題,遭要求妥善評估。

環署透露,未來還有數件關於高速公路的審查將接連展開,但也有環評委員質疑,「一塞車就設交流道,高速公路將變成慢速道路。」

取自簡報資料

為改善桃園地區台66線終點、線道112甲線路口交通擁塞的問題,高工局打算增設銜接北二高與台66線系統交流道,並在大溪交流道增設南下出口環道及集散道路。取自簡報資料

高公局表示,為了改善桃園地區台66線終點、線道112甲線路口交通擁塞的問題,因此要增設銜接北二高與台66線系統交流道,並在大溪交流道增設南下出口環道及集散道路。

高公局稱,之後既有的大溪交流道流量可望得到改善。原本北二高的汐止-香山路段的交流道,將從四個增為五個。

雖然高公局稱,此建設將轉移交通量,使當地道路假日尖峰服務水準從F提升為C,空品、噪音等影響也不顯著。不過由於預定地目前多為農耕地、草生荒地,有八哥、黑翅鳶二種珍貴稀有保育類野生動物與保育類動物紅尾伯勞在當地棲息與覓食,也有特稀有植物台灣火刺木、台灣肖楠生長。

黑翅鳶。圖片來源:台灣濕地保護聯盟提供。

對此,高公局諾施工後將展開監測,更推估既有道路通車已久,早對動物有一定程度的驅離,新計畫對生態的影響不大。但環評委員游繁結認為,應該在施工前就進行監測與評估。因為雖然一般會認為道路、交流道的設置都會驅離動物,但目前也出現例子,交流道周邊反成棲地,這一點應該進行調查,而非說因為已有既有設施而已經發生了驅離的狀況,因此增設後一定影響不大。

逢甲大學運輸科技與管理系副教授李克聰則質疑,高工局只提出正面效益的評估,卻無負面影響的評估,雖然高公局稱這是按照規範,但無評估負面,就不會準備相關的因應對策。

再者,面對引車流上高速公路,可能造成的壅塞,高公局提將以閘道移控來處理,李克聰也不認為這是正途。李克聰更直言,台灣的公路密度早是世界第一,但面對塞車,總是以再增設交流道來因應,只怕最後高速公路就會變成慢速道路。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