尖牙泰國魚虎入侵咬泳客 台東縣府封閉活水湖清理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尖牙泰國魚虎入侵咬泳客 台東縣府封閉活水湖清理

2017年05月14日
摘錄自2017年5月14日聯合新聞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民眾到活水湖游泳要多加小心!時常辦理鐵人三項游泳項目的台東活水湖,近日有民眾在岸邊休息時,遭不明魚類咬傷,引起關注,經台東縣水上運動訓練協會下水捕撈,發現是外來種的線鱧。主管單位台東縣教育處為保障民眾安全,將暫停活水湖的水上活動,並尋求專家協助。

線鱧俗稱「泰國鱧」,魚嘴內有尖牙,性情兇猛,以水生動物及魚類為食,加上生命力極強,在台灣的水域沒有任何天敵;當初引進泰國鱧的原因是食用,但後來因土味腥味太重,失去價值,民眾任意丟棄,先前以曾文水庫情形較嚴重,現在連池上大坡池及台東市活水湖都發現牠的蹤跡。

台東縣水上運動訓練協會副理事長陳金文表示,在受到主管單位委託後,曾派人下水捕撈,發現是俗稱「泰國鱧」的強勢魚種,若不及時清理,水中的其他本土魚種可能都會滅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