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最新地質調查船 海洋地質十號東莞下水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最新地質調查船 海洋地質十號東莞下水

2017年06月28日
摘錄自2017年6月28日中新社東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自主設計建造的「海洋地質十號」綜合地質調查船,今(28)日在廣東東莞順利出塢下水,這意味著中國地質調查局將形成9船探海的新格局,將全面提升海洋地質調查能力。

「海洋地質十號」是集海洋地質、地球物理、水文環境等多功能調查手段為一體的綜合地質調查船,排水量約3400噸,續航力8000海裡,可以實現在全球無限航區開展海洋地質調查工作。

該船配置了中國首套自主研製的舉升式海洋鑽探系統,通過設計優化及技術創新,鑽探能力可拓展一倍。船舶建造過程中,採用模塊化科考設備佈局,配置有無人無纜深潛器 (AUV)、綜合導航定位系統等國際主流、前端調查設備,體現出高精度、多功能、綜合作業能力強等特點。

中國地質調查局局長鍾自然指出,「海洋地質十號」的建造填補了全國小噸位大深度海洋地質鑽探船的空白,提升中國重點海域天然氣水合物勘探能力,協助中國海域天然氣水合物產業化進程,同時為中國建造天然氣水合物鑽採船(大洋鑽探船)積累寶貴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