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活節島的最後一棵樹是怎樣倒下的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書訊

復活節島的最後一棵樹是怎樣倒下的

《失控的進步》

2007年03月25日
資料提供:野人文化編輯部

A Short History of Progress 為什麼蘇美、羅馬、馬雅和復活節島文明,都在一千年間便步上瓦解的命運,而埃及、中國卻能運行超過三千年?在《失控的進步》一書中,作者隆納.萊特(Ronald Wright)以其豐博的學養為底,用機妙的言辭、短小的篇幅和生動的實例,帶領讀者遊覽古往今來的文明發展,反省「進步」所造就的神話。

一萬年前,克羅馬儂人站到了歷史的聚光燈下,成了現代智人的祖先。這些猿類的後代被丟到大自然的實驗室中,進行所謂「文明」的實驗:火、工具、農業、城市、金屬、社會階層、政府組織,到原子彈。

大大小小的實驗被隔開來分頭進行,復活節島的高度工藝技巧,讓人類將島上的最後一棵樹砍倒;蘇美文明的農業灌溉技術,將中東的肥沃月灣地力耗盡,最後鹽化為今日的沙漠;在大西洋的兩岸,羅馬帝國與馬雅文明各自埋頭苦幹,隨著帝國勢力的擴張及人口的興盛,愈發壓榨著腳下的土地,最後各自步上衰敗的道路。這些古老文明都踏入了「進步的陷阱」中。

「歷史每重演一次,代價就上漲一次。」地球上第一個文明蘇美瓦解時,只影響到50萬人;2世紀羅馬帝國的全盛期,世界人口數約2億人,帝國的衰亡則影響了上千萬人;當歐洲人在1500年發現美洲時,世界人口約4億;到了2000年,世界人口為60億。羅馬帝國之後,世界人口花了13個世紀才再添2億人;而最近新添的2億人,是在3年內誕生的。假若現代文明失控,將為數十億人帶來無盡災難。20世紀期間,世界人口數成長了4倍,經濟成長則超過40倍,這樣的進步以著對生態大規模的猛烈攻擊為代價。在這場堅持「經濟沒有極限」的遊戲中,過去的輸家是窮人,如今玩輸的,卻是地球以及億萬眾生。

作者隆納.萊特是罕有的小說及非小說雙棲作家,橫跨歷史著作、小說、評論等領域。身為人類學家,萊特認為人類學的背景對寫作十分有幫助,「史學或人類學,提供了體察自身文化的觀點,帶領我脫離習以為常的習慣,進而反思文化中的力量、缺陷和危機。」人類學家能清楚意識到人類的發展,「我們發展出農業,導致了城市形成及人丁興旺;我們在文明中的一切:社會階級、政府組織、高樓大廈,都強化了我們在地球上的影響力…… 自然一直因著我們而不斷變動,但人類本身其實是沒有進步的。」

2004年,隆納.萊特受邀為加拿大的梅西公民講座(Massey Lectures)年度講者,講演內容亦被加拿大廣播公司製作成廣播節目,並在集結成《失控的進步》出版後登上加拿大獨立書店暢銷榜非小說類第一名(即為本書),打破嚴肅主題難以兼顧叫好又叫座的刻板印象。

萊特在書中指出,即使文明人相信自己本身和表現行為都優於所謂的野蠻人,然而羅馬的競技場、阿茲特克的獻祭、宗教法庭的火刑、納粹的死亡集中營,一切都是高度文明社會的傑作。單就20世紀,至少有1億人死於戰爭,野蠻人也無法表現得更糟。站在大競技場和集中營大門前,我們不得不放棄將文明視為道德進步的見證者。

假使我們炸掉了生物圈或使之退化,大自然也許只會聳聳肩,並得出一個結論——讓人猿操作實驗室一段期間雖然有趣,卻終究是個壞主意,如同書中所言:獵殺一頭長毛象,是生存;獵殺2頭長毛象,是進步;但獵殺200頭長毛象,則是進步過了頭。

失控的進步

 

《失控的進步》

A Short History of Progress

  • 作者:隆納.萊特(Ronald Wright) 
  • 出版社:野人
  • 出版時間:2007年2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