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半立委表態 二次臨時會就排審礦業法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過半立委表態 二次臨時會就排審礦業法

2017年07月11日
本報2017年7月11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由於亞泥新城山礦場的展限案引發社會關注,政院版礦業法修正草案,終於在7月初出爐。不過,面對政院主張跑完兩個月的公告公聽程序,下一個會期再啟動修法,卻有59位各黨立委在連署中表態,打算在二次臨時會就開修。

立委林淑芬強調,唯有在臨時會就修好,才有可能讓礦權在11月才正式到期的亞泥案撤銷、並適用新法重新審查其礦權展限。

2017-07-11_12-08-38

環團與立委高志鵬、林淑芬等,11日宣布已有59位立委連署,表態要在第二次臨時會就排審礦業法。賴品瑀攝影。

「臨時會要審什麼立法院決定,不是行政院。」擔任經濟委員會召委的立委高志鵬表示。

礦業法修法是否排入臨時會的議程,端看本週各黨協調結果,目前時代力量與親民黨已是以黨團身份加入連署,但民進黨、國民黨尚無。在目前的最大黨民進黨部分,高志鵬表示,明後天民進黨黨團將會討論是否將礦業法修法排進臨時會,而目前民進黨立委有35位加入連署,支持在臨時會處理,已在黨團裡過半了,應能在黨團會議中取得共識。

長期關注礦業問題的環團地球公民基金會、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在6月底舉辦萬人遊行後,也向立院發起連署,要求表態支持在二次臨時會排審礦業法,並得到時代力量、親民黨黨團,及跨黨派的59立委簽署,在立院113席中已經過半,且連署人數在記者會後,仍持續增加中。

原在記者會宣布時,有57位連署支持在臨時會排審,會後至中午,增加為59位,其中55位更表達認同民間版。

附件二、第九屆黨團與委員礦業法排審與修法表態狀況 by teia on Scribd

雖然經濟部在最後一刻趕出政院版,不過立委表態不願等2個月的公告公聽程序了。除了高志鵬強調立院有自主性,不用聽命行政院、更不用等行政院。林淑芬解釋說,目前立院已經有各立委合計提出12個版本,且不乏比政院版更完善者,立院當然可以不等政院版就展開修法。

況且,政院版可以委託立委以「修正動議」的形式加入,林淑芬強調,這樣的作法在立院行之有年,過去政院委託立委提案的法案「多如牛毛」,立委間大家都知道誰的版本是政院版。林淑芬更抨擊經濟部與行政院是在故意拖延時間,立法院不該配合。

黃國昌:政院版仍視礦權展限「既有權利的延續」 不如委員版

蠻野心足秘書長謝孟羽指出,對於政院版,民間並不滿意、也有疑慮,評價政院版不如部分委員的版本。

謝孟羽表示,雖然第31條礦權展限中,「原則上不得駁回」、駁回需賠償的部分已經拿掉;但是在43條「礦業用地核定階段」的部分,本來不必徵得私有土地所有人同意,現在改成3/4同意,仍是用多數決處理問題;過去因「合法佔用」遭批「霸王條款」第47條,雖然多了必要性跟合理性審查,但沒有解決僵局的機制,例如地主如果不服必要性跟合理性審查的話,將可如何提起訴訟等救濟;再者,且礦權的審核過程仍無民眾參與,民間仍是要等到中後段才能參與。因此謝孟羽認為,政院版仍是偏向礦業權者。

時代力量黨主席黃國昌更指出,礦務局在政院版仍把礦權展限曲解為既有權利的延續,在第13條、第28條、第43條等,都還是可以看到,根本欺騙社會?因此黃國昌也認為,直接用委員與黨團的版本展開修法就好了。

而先前遠東總裁徐旭東放話採礦留下的大洞可以「作魚池」,謝孟羽指出,不管要轉作魚池還是如何,政院版沒有提及採礦結束後要如何轉型,雖然政院版說這涉及其他主管機關,但也沒去進行跨部會協商。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