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會倒數一個月 礦業改革凶多吉少 支持立委不到兩成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休會倒數一個月 礦業改革凶多吉少 支持立委不到兩成

2019年11月13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孫文臨報導

為配合明年選舉行程,本屆立委的最後一個會期將於12月17日提前結束,諸多重要法案仍躺在立法院內,其中包含總統蔡英文兩度承諾的「礦業改革」,《礦業法》修法仍卡在黨團協商。

環保團體連日舉行記者會,公開對行政院及立法院的兩位蘇院長提問皆遭到已讀不回,上週針對現任立委進行「修改《礦業法》」的意願調查,今(13日)公布調查結果,113席立委中僅21位表示願意在本屆任期內推動修改霸王礦業法,親民黨、時代力量皆全數同意,最大的在野黨國民黨僅立委四位同意,而把持立法院過半席次的民進黨也僅八位立委表態願意推動。

地球公民基金會等多個民間團體13日於立法院外舉行記者會,呼籲落實礦業改革。孫文臨攝

地球公民基金會等多個民間團體13日於立法院外舉行記者會,呼籲落實礦業改革。孫文臨攝

總統遭架空?蔡英文兩度承諾礦業改革 民進黨立委僅一成願推動

地球公民基金會針對所有現任立委進行意願調查,詢問「是否願意在這屆立委任期內推動修改已經討論三年的霸王礦業法?」,經過一週的時間,最後僅有25位立委有所回應。

回應的立委中表態願意推動的有民進黨籍的林淑芬、尤美女、陳曼麗、王定宇、陳瑩、陳歐珀、江永昌、蘇治芬;國民黨籍的李彥秀、陳學聖、廖國棟、蔣萬安;親民黨籍的李鴻鈞、周陳秀霞、陳怡潔;時代力量的徐永明、黃國昌、鄭秀玲;無黨籍的林昶佐、洪慈庸、趙正宇等,共計21位委員承諾願意推動礦業法修改,佔立法院總席次的18%。

另外,民進黨籍的蕭美琴、賴瑞隆、郭正亮與國民黨籍的陳雪生等四位立委則表示「依黨團意見為主」,其餘包含立法院院長蘇嘉全、副院長蔡其昌、秘書長林志嘉、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等82位立委皆沒有答覆。


資料來源:地球公民基金會。製表:孫文臨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專職律師蔡雅瀅就說,民進黨在本屆國會共有68席次的立委佔絕對多數,「如果有心要推動《礦業法》並非難事。」他指出,蔡英文曾兩度公開承諾「礦業改革」,卻沒有被黨內立委當作一回事,無論是黨團總召、兩位蘇院長至今都沒有任何回應,「大選馬上就要到了,民進黨如果不修礦業法,憑什麼要求選民給你們完全執政?」

地球公民基金會花東山林組主任黃靖庭則指出,國民黨作為最大的在野黨,理應監督執政黨的不作為,然而國民黨內支持礦業法修法的委員僅佔11%,是所有政黨中最低,「整個礦業法之所以拖那麼久,經濟委員會的召委廖國棟責無旁貸。」他指出,廖國棟的兩次委員會協商拖了一年之久,「現在他表態願意推動,希望他能記得自己的承諾。」

亞泥位於花蓮新城山的礦場。資料照片。
亞泥位於花蓮新城山的礦場。資料照片。

僅21位立委表態願推動 雙蘇院長不聞不問、多數立委沉默是「金」

此外,台灣人權促進會法務主任王曦質疑,《礦業法》最大的爭議就是原住民族權益的保障,然而六位原住民立委中僅陳瑩和廖國棟表態願意推動修法,「其他四位立委高金素梅、孔文吉、鄭天財、簡東明都毫無回應。」他提到,選後鏡週刊整理2016年立委選舉政治獻金發現,水泥石礦業者給立委的合法政治獻金將近一億元,「孔文吉有200萬以上、高金素梅也有100萬以上,現在對於《礦業法》修法的沉默,不就坐實了『拿錢手短』、『聽財團的話』等質疑。」他呼籲,原住民立委不該放任族人被危險礦場殘害、部落的傳統領域被財團破壞,應該積極站出來推動《礦業法》修法。

「齊柏林導演的死,讓這些迴避責任、見風轉舵的政黨顯得偽善。」環境權法律人協會理事長張譽尹就指出,礦業改革的失敗,民進黨要負最大的責任,「近日各政黨陸續提出明年大選不分區立委的名單,藍綠兩黨目前看到的名單都是沒有表態支持《礦業法》修法的委員,選民絕對不會選擇只會開芭樂票的政黨。」

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蔡中岳強調,這次的意願調查就是明年選民的投票指南,「接下來的選舉行程,我們會用行動的告訴候選人選民的聲音,如果你們回心轉意做出『願意推動』的承諾,我們也會把訊息告訴選民。」他說,25萬選民都在等「礦業改革」的落實,讓台灣的礦業可以正常化並永續發展。

參考資料

附件一、礦業法修正案主要內容進度(條次依2019年5月2日協商編制版)

作者

孫文臨

又名小鹿,經常把筆搬來搬去,喜歡潛水、爬山、旅行、音樂、文學、電影、煮咖哩、吃甜點...族繁不及備載。身而為人有點抱歉,也以鹿刻Luke為名寫字,努力辨識海中每一滴水的真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