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鋼事件一年後 災區主教來台控污染無調查報告 籲檢討新南向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越鋼事件一年後 災區主教來台控污染無調查報告 籲檢討新南向

2017年08月04日
本報2017年8月4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去年4月台塑越南河靜鋼鐵廠發生污染事件,造成當地海岸線250公里嚴重污染,不但死魚遍佈,甚至造成潛水員身亡。越南政府因此求償5億美元,但一年過後當地居民卻表示仍未獲得合理賠償,他們不知道捕撈的漁產是否安全,也沒有還得到任何環境與身體健康的調查報告。

當地榮教區主教阮泰合為了替他所負責的50萬名教友發聲而來台,4日上午向總統府遞交全球20萬人的連署書,並召開記者會,要告訴台灣人當地承受的污染,更呼籲台灣政府的「新南向政策」應該調整,納入環保與人權觀念,要求台商負起企業社會責任。才能走出台灣自己的路,而非讓越南人覺得台灣與中國一樣都是有毒、劣質的。

2017-08-04_01-46-02

越南主教阮泰合來台,控居民仍未獲得合理賠償,也沒有還得到任何環境與身體健康的調查報告。賴品瑀攝影。


越南神父向府方遞交陳情書。圖片來源:環境法律人協會提供。                  

阮泰合表示,對於不是越南政府為他們出面感到傷心與遺憾,但是為了他的教區內義安、河靜、廣平三省約50萬名教友,還是決定來台代為發聲。

從去年4月河靜省海灘發現死魚開始,阮泰合指出,陸續發生越鋼廠潛水員死亡、居民食用死魚後死亡,但越南政府卻至今無提出正式的檢驗報告,反而武力鎮壓、拘捕示威的平民。

阮泰合強調,他們並不知道越鋼廠造成的傷亡人數、帶給當地居民什麼疾病,因為當局不但沒有提出環境污染的調查報告,也沒有對他們進行身體健康檢查。且越鋼廠周遭2公里以內的居民,普遍有頭暈、噁心、想吐、頭痛、失眠等問題。

因此,居民至今不知海水是否乾淨,不敢食用漁貨,成年人因而失業,或是遠走他鄉甚至他國打工、學童也無法上學,數百萬家庭陷入困境。阮泰合直說這是令人心碎的災難。更指出雖然越南政府已經向越鋼求償5億美元,但這些賠償並沒有實際到當地居民手上。

由於對越南政府失望,因此他們轉向要求台塑的母國台灣負起責任。


越南主教阮泰合。圖片來源:環境法律人協會提供。                   

神父:別讓越南人覺得台灣與中國一樣 有毒、劣質

越南外配辦公室神父阮文雄更指出,越南政府卻甚至拒絕了聯合國的援助,因此,當地NGO開始向國際發聲,5月遊說聯合國、歐盟國會,想要讓此案走入國際法院。阮泰合等人也因此來到台塑的母國台灣,要求蔡政府檢討新南向政策,阮泰合強調,若是新南向政策不重全面發展,只一味要求台灣自身的經濟,未來類似的災難可能就會繼續在其他國家發生。

「請讓我們分出台灣與中國投資者的不同!」阮泰合表示,在越南當地,中國企業給他們的感覺就是有毒、品質低劣、勞動條件不佳,因此在2014年也爆發了排華暴動,而台灣的形象則是自由、民主、好客的,不該因為沒有妥善處理此案而讓兩者再無區隔。「希望我們下次在見面,是在討論好的投資計畫,而不是還來控訴環境災害。」

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執行長黃怡碧表示,過去幾個月陪伴神父們告洋狀,聽到美麗的寶島「福爾摩沙」一詞被台塑給玷污了,一路上不停聽到福爾摩沙的不是,讓他相當心痛。


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執行長黃怡碧。圖片來源:環境法律人協會提供。    

黃怡碧建議,台灣應該主動積極向越南政府提出以台塑河靜鋼鐵廠鄰近社區居民健康權為核心的公衛計畫,派遣專業團隊前往越南,協助當地建立長期健康監測與服務。

「今年5月為了爭取參與世界衛生組織大會時,政府不正是拿台灣對全球衛生的重視與貢獻,在說嘴嗎?」黃怡碧強調此舉一方面可以稍加彌補台灣企業已造成的危害,一方面透過嚴謹監測來預防再有類似狀況發生。

環團要求大修產創條例 讓新南向不再以鄰為壑

「請證明新南向不是以鄰為壑」環境法律人協會前秘書長林仁惠表示,政府要把關南向台商負起企業社會責任,應該檢討「產創條例」,明訂事前審查、事後救濟的機制。不但要提出行政指導,指引企業怎麼在投資當地對環境、人權上做到企業責任,也應該依兩公約,提供當地居民可以到企業母國求償的依據。

林仁惠表示,目前的產創條例思維老舊,只見經濟發展,卻沒有任何罰則,早該大修,該協會也已經和立委蘇治芬合作,並提出草案。

至於國營企業中油身為越鋼廠最大股東,擁有20%的股份,卻以越鋼廠不願提供資料為由,至今沒有提出相關調查報告,林仁惠也表示相當不滿意,認為這是推託責任的作法,將會持續要求立院經濟委員會進行監督。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