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討論旁聽要點所以沒有開放旁聽」 新北樹保會議再拒民眾入場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今天討論旁聽要點所以沒有開放旁聽」 新北樹保會議再拒民眾入場

2017年08月30日
本報2017年8月30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新北市政府30日上午舉行第三次樹保會議,護樹人士想要前往旁聽,卻吃了閉門羹,遭數十名警力「請」出市政府大樓。「因為今天還在討論旁聽要點,所以還沒有開放旁聽。」這個理由更讓他們感到啼笑皆非,直批新北市府黑箱。

此外,樹保委員會成立將近一年,卻只開了三次會,相關審查規範至今尚未完成,讓許多樹木甚至老樹面臨危機,是他們最擔憂的。

市府以樹保會今次會議屬內部會議,僅是繼續討論樹保審查的流程等規範,並沒有討論任何個案為由,不願開放民眾旁聽。

DSC_3667

護樹人士洪郁凱遭新北市府以警力拒在門外。賴品瑀攝影。

潘翰疆、洪郁凱、蘇柏豪等人無法進場旁聽,遂在市府門外靜坐,等待會議結束。樹保委員廖鎮洲一度出面緩頰,到門外聽樹保人士的意見,表示會將他們在意的旁聽、資訊公開等訴求帶回樹保委員會,也歡迎他們以私人聯絡管道,隨時表達意見,他會傳達。

新北樹保會進度牛步 護樹團體不滿

在新北市長朱立倫承諾成立樹保委員會後,市議會在2016年1月通過《新北市樹木保護委員會設置要點》,但組成樹保會、召開第一次會議已是12月底的事,幾乎過了一年。第二次會議在今年5月舉行,至今委員會任期只剩最後3個月了,才要舉行第三次會議,且相關規範至今都還沒有制訂,讓護樹人士相當心急。

尤其雖然擔任主席的副市長葉惠青曾在第一次會議說歡迎民眾旁聽,但是第二次、第三次的會議,護樹人士都遭警方擋在門外。

土城護樹者聯盟洪郁凱表示,雖然市府一再強調目前還沒有實質討論任何個案,但是在第二次會議結束後,一棵位在土城重劃區金城路上的具受保資格老樹,就驚傳「不見了」。而這一棵樹就是他們送件、且第一次會議因為要建立審查制度而決定先暫緩審查的案子。因此,他們質疑在會議中是否有黑箱做出什麼決定,而他們不能確定,就是因為樹保會拒絕旁聽,雖然市府會後會公開會議紀錄,但他仍有許多質疑。

DSC_3671

樹保委員廖鎮洲到市府門外,收集護樹團體的意見。賴品瑀攝影。

一年千棵樹木面臨黑箱 樹保委員恐成橡皮圖章

「老樹不見了」事件發生當時,新北市議員李倩萍在質詢中批判市府的無作為,恐將讓其他地主有樣學樣。洪郁凱也擔憂,若不能旁聽,恐怕就是等到怪手來挖樹的時候才是知道的時候。

潘翰疆則質疑,在樹保會正式運作前,目前光是2017年內,新北市就已有80件共1362棵樹木面臨黑箱作業。潘翰疆解釋,過去樹木移植計畫由新北市農業局負責審查,在目前的過渡期,則是個別要求少數樹保委員加入市府的審查,看似增加了專業,但潘翰疆卻認為恐怕是倒退,因為在無公開透明的狀況下,可能會是特定的委員可以操作,或是市府把本來自己該負的責任推給委員。

面對新北市樹保會仍在訂定制度中,潘翰疆指出,目前新北市預計以「審查作業小組」、「會前會」等無法源依據的機關與程序來決定是否提報委員會審查,權力宛如太上皇。洪郁凱擔憂,此舉將架空樹保委員空有專業,卻只能是橡皮圖章,真的有爭議、無具體解決方式個案時,反而遭市府架空。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