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術煙霧超細微粒恐致癌 醫界籲手術房全面加裝除煙器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手術煙霧超細微粒恐致癌 醫界籲手術房全面加裝除煙器

2017年09月04日
本報2017年9月4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手術房空氣比紫爆毒,有時更甚於交通空污!」醫界發出提醒,指出開刀房裡的手術煙霧是比PM2.5更微小的超細懸浮微粒,其中的物質可能致癌,不只病患,長時間在開刀房裡工作的醫護人員更面臨風險,因此倡議各級醫療院所都應該在加裝防治設備,以維護醫療人員的身體健康。

2017-09-04_10-33-59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葉光芃、手術全期護理學會理事長傅玲與民進黨立委邱泰源等人呼籲手術煙霧問題。賴品瑀拍攝。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葉光芃、手術全期護理學會理事長傅玲與民進黨立委邱泰源等人4日指出,目前醫療手術中有關切割、止血的部分,幾乎都是使用「電燒」技術,但卻也產生了手術煙霧。

葉光芃強調,手術煙霧含有高濃度的奈米級超細懸浮微粒與病毒,當進行電燒,或是雷射、超音波的手術時,每1立方公分有高達數十萬的微粒,一般而言,背景值應該是3000至1萬之間。

葉光芃本身即為在彰化基督教任職的婦產科醫師,指出以剖腹產為例,當中電燒產生的手術煙霧造成開刀房PM2.5紫爆外,更會產生「苯」,苯將從產婦的腹膜吸收,有研究顯示,病患在術前術後,尿液中的苯相差了四倍之多。也有研究顯示,遭注射手術煙霧中致癌物的實驗鼠,十多天後身上就出現了腫瘤。葉光芃表示,產婦不只從腹膜吸收手術煙霧,還因為半身麻醉而也從呼吸系統進入,而新生兒誕生後的第一聲哭啼,就是要吸下有毒的空氣,也讓他不捨。

台灣醫界近年才開始注意到手術煙霧問題,許多醫療人員在手術中只有戴護目鏡,卻無戴上有足夠防護能力的口罩。更別說像雷射除毛等醫學美容,更沒有人去想到手術煙霧的問題,往往患者與醫療人員都沒有防護。

患者偶爾動一次手術,但醫療人員卻是長時間待在手術房裡。傅玲表示,雖沒有臨床病例可舉例,但長期待在手術室的護理師在呼吸道過敏部分,如氣喘、鼻竇炎等,比一般人高出2倍以上。護理人員三班在開刀房輪值,不像醫生開完手術就走,面臨的更是加倍的風險。在目前「護理荒」的狀況下,應該改善工作環境,才可能有更多護理人員願意投入。

葉光芃指出,目前彰基醫院已經率先全台安裝除煙器,防治設備運轉後,手術房的微粒可以降到每1立方公分12萬顆、但關閉30秒後,馬上飆高到44萬顆。因此呼籲全國的醫療院所當應該加裝這些設備。

邱泰源建議,衛福部應該推動全台跟進,先獎勵表揚,後考量列入醫院評鑑項目中,讓五年內全台所有手術房都有防制設施。衛福部醫事司科長李中月則表示,將會積極宣導,並由各地衛生局在督導中去了解醫院設置狀況給予建議,但若要列入評鑑,則還須研議,因為衛福部先前才簡化了評鑑制度,大幅減少評鑑的項目與流程。

葉光芃強調,其實不只開刀房,還有許多工作都暴露在空污危險中,例如瀝青工人、金屬、焊接、油漆、裝潢、交通、餐飲等,甚至交通警察連戴上口罩都不允許。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主任秘書洪根強承諾,這些高暴露的局部作業,勞動部將會研擬相關法令。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