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生館旁 5000陸蟹成焦屍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海生館旁 5000陸蟹成焦屍

2007年03月21日
摘錄自2007年3月21日聯合報墾丁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灣濕地保護聯盟等單位指出,日前接獲民眾檢舉屏東海生館旁一處陸蟹的重要棲息地,有怪手以除草為名整地,他們會同檢舉民眾前往該地了解,發現佔地3.44公頃的土地,表土嚴重裸露,到處是曝曬、被燒焦的蟹屍,保守估計數量超過5000隻,慘不忍睹。研判應該是整地時以焚燒方式清理雜木殘枝和垃圾,陸蟹失去植被的保護轉而躲在殘枝下方,卻因此失去性命,棲息地也幾乎被破壞殆盡。陸蟹種類包括奧氏後相手蟹、凶狠圓軸蟹、毛足圓軸蟹、中型仿相手蟹、字紋弓蟹等。建議相關單位與地主協調溝通,將陸蟹的棲息地恢復原狀保護下來,可發展成為重要的陸蟹生態觀察區。

墾管處長施錦芳20日趕赴現場勘查後立即發表聲明,指該土地屬於某建設公司所有,編為遊憩用地,盛傳建設公司有意在此建飯店,但破壞生態依法不容,將要求業者限期改善及恢復,同時已函文屏東縣政府依水土保持法取締告發,並勒令停工。又說,資源保育及生態維護是國家公園的天職,建設公司將來若要來興建飯店,要先經國家公園計畫委員會、環境影響評估等通過,而且該地的建蔽率最高才30%,墾管處會落實把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