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載未來國土願景 「 全國國土計畫」拚2018年1月送行政院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承載未來國土願景 「 全國國土計畫」拚2018年1月送行政院

2017年11月03日
本報2017年11月3日台北訊,陳文姿報導

攸關全國國土規畫的「全國國土計畫」(草案),昨(2)日在內政部營建署進行公聽會,吸引200多位民眾到場。多個環團憂心環境未被仔細調查與評估,要求進行政策環評。也有不動產開發業者擔心,這波土地分區的重新調整恐影響民眾權益。現場討論熱絡,會議主持人內政部次長林慈玲當場同意加開一場公聽會。

內政部目前正進行全國分區公聽會共六場,昨日在營建署是第二場。六場公聽會完畢後,草案將送國土計畫審議會審查。預計明(2018)年1月送行政院,並於5月1日公告。全國國土計畫公告後,各地方政府層級的國土計畫將緊接上場,將全國性的指導原則具體落實在各縣市土地規劃。

20171102 全國國土計畫公聽台北

內政部與科技部、農委會、經濟部等代表,在公聽會上回應民眾發言。攝影:陳文姿。

包山包海包產業  環團要求「政策環評」

2016年公告的《國土計畫法》是全國國土空間規劃最上位指導規範。依據《國土計畫法》,內政部應先訂出全國國土計畫,各縣市再依據全國國土計畫規範訂出縣(市)國土計畫。歷經多場座談會,內政部上(10)月提出全國國土計畫最新草案,正式辦理公開展覽與公聽會。

國土計畫法公告、施行期程;製圖:環境資訊中心。

「全國國土計畫」將把過去區域計畫的11種使用分區、都市計畫、國家公園計畫重新調整,劃分為「國土保育地區」、「農業發展地區」、「城鄉發展地區」、「海洋資源地區」四大分區15類,進行不同的管制與發展

台北場公聽會於營建署舉行,發言者以環保團體為主。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等數十個環保團體與國內學者陳玉峯、陳椒華、徐世榮等於10月底串連,成立「監督全國國土計畫聯盟」。他們提出水庫集水區、農地、海岸、濕地是環境敏感區,應加強保護,並要求政策環評。

地球公民基金會專員吳其融要求工業區土地先進行總盤點,才能談國土願景。中科汙染搜查線秘書長徐婉鈴也要求經濟部說明110年至125年新增產業需求1005公頃的依據。此外,農地上的未登記工廠土地處理原則也要講清楚,不能全然交由縣市政府決定。

林慈玲說明,內政部會做好充分的資訊公開與民眾參與,至於是否政策環評則持保留。公聽會後草案將送國土計畫審議會審查,也歡迎民眾參與。林慈玲當場承諾北部加開一場公聽會。

20171102 全國國土計畫公聽台北

公聽會場民眾表達對全國國土計畫的質疑與期待。攝影:陳文姿

國土規劃大洗牌  都市計畫範圍將調整

中華民國不動產開發商業同業公會張興邦從另一觀點出發。他指出國土計畫實施後,許多土地因此降低使用強度,恐損及民眾權益,行政院應予重視。他也強調,所有都市計畫範圍應都被畫入「城鄉發展地區」。

內政部回覆,根據《國土計畫法》,「城鄉發展地區」是依都市化及發展需求而畫設。都市計畫區內重要的國土保育區跟優良農地會未來會畫設為「國土保育地區」與「農業發展地區」。因國土計畫而須限期遷移者會依相關條例給予補償,規劃時也會考慮必要性及國家負擔。

參考資料

】全國國土計畫四大功能分區、分類、與分類畫設條件 (根據2017年10月公展版本

20711023 全國國土計畫分區10月公展版本

20711023 全國國土計畫分區10月公展版本

20711023 全國國土計畫分區10月公展版本

20711023 全國國土計畫分區10月公展版本

20711023 全國國土計畫分區10月公展版本

20711023 全國國土計畫分區10月公展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