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泥礦權展延快生效 礦業修法還沒過 自救會將封路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亞泥礦權展延快生效 礦業修法還沒過 自救會將封路 

2017年11月16日
本報2017年11月16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花蓮新城山亞泥的礦權,將在11月22日到期,展延後的新礦權隨即要在23日起算,又將是20年的開採。當地自救會與鄰近部落早就串連起來,揚言封路到底。不過今天礦務局卻仍表示,亞泥案的展限早已「走完了」程序,仍將如期生效,面對部落下週就要展開的封路行動,副局長周國棟回應,多元社會尊重各界意見,但希望能平和表達,祝福出入都能平安。

DSC02018

眼看亞泥新礦權將在23日生效,自救會會長田明正重申當天展開封路。賴品瑀攝。

由於亞泥案的爭議引發社會對個案與礦業法的檢討,當地自救會與民間團體陸續奔走。一方面要求行政院出面撤回展限許可,另一頭也推動修礦業法的全面大修,更希望在11月23日的時效前完成修正,爭取追回亞泥案適用新制重新審查的機會。

16日上午,當地自救會代表與多個環團前往行政院門前,要求行政院交出政院版礦業法,指出礦務局早在9月底就交出草案,卻至今卡在行政院內,先前行政院承諾將礦業法列為優先法案,現在會期都進入尾聲了,怎還不見法案出行政院?

反亞泥還我土地自救會會長田明正更重申,23日絕對會展開封路,他們近日積極開會討論中,花蓮地區諸多部落也已串連到場聲援,要封幾天,「看政府的誠意」。副會長白世義控訴,當地族人日夜驚恐,等著礦場何時爆破,而就在他自家不到500公尺處的山壁光禿一片,都讓他們每天擔憂生命危險,真的不能接受亞泥要繼續開採20年。

立委高潞以用批評,下週都要封山了,行政院長賴清德卻上任至今沒有回應過亞泥案與礦業法改革,反觀這段期間以來,勞基法都大修兩次了,卻持續無視原基法對原民的保障,政府對原住民的誠意到底何在?

DSC02014

民間團體演出行動劇,要求行政院院長賴清德出面搶救新城山與居民安危。賴品瑀攝。

政院:這會期一定送 召委:這會期一定完成

行政院經濟能源農業處參議呂貞慧回應說,當然還是將礦業法視為這個會期的優先法案,但由於這次修正幅度大,因此花了較多時間舉辦公聽與協商,不過會期到12月底,又還會有臨時會,他們一定會在這個會期送出礦業法政院版草案。

本會期經濟委員會的召委蘇治芬則表示,只要政院版一出,他馬上排審,承諾這個會期一定會完成修法。

上會期的召委高志鵬表示,經濟委員會相當重視礦業法修法,不但在3月時要求礦務局在修法前暫停所有礦權展限審查,也在第二次臨時會時,在沒有政院版的狀況下已經展開審查,日前更凍結了經濟部所有關於礦業的預算,藉此要求改革。不管政院版的版本如何,未環評者重作環評、原民知情同意與刪去霸王條款三個原則,委員會已有共識。

DSC02008

16日上午,民間團體與立委蘇治芬、高志鵬、高潞以用等前往行政院要求快交出政院版草案。賴品瑀攝。

礦務局:亞泥展限程序已走完 新礦權如期生效

不過這也顯示,礦業法的修法,顯然一定會在23日亞泥展開新礦權之後才啟動,民間希望藉由新法直接阻擋新礦權展開的期待,幾乎確定落空了。

雖然在亞泥個案上,民間得到了6月萬人遊行後,「萬年」礦務局局長終於「被退休」;監察院在今年10月指出該案違法,糾正了行政院、經濟部、礦務局和花蓮縣政府的戰果。但是對於亞泥的展限,卻不見行政院打算出面撤銷。

目前礦務局仍定調為程序已經完成,將如期進入新礦權,至於各界指出的缺失,周國棟表示,則將留給新法完成後,全面對未環評的礦場重新環評時來處理。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