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泥新礦權生效 太魯閣族人清晨展開封山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亞泥新礦權生效 太魯閣族人清晨展開封山

2017年11月23日
本報2017年11月23日花蓮訊,賴品瑀報導

「43年前亞泥從這條路上去 ,今天我們封路不讓他們走了!」23日0點亞泥新城山礦場進入新礦權,當地的太魯閣族人如預告的展開封路行動,數十人一早就以肉身將在台九線通往亞泥花蓮新城山礦場的產業道路封閉。

「撤銷違法亞泥!還我居住安全!封路有理!亞泥滾蛋!」經濟部至今仍堅守3月發出的展限許可合法,程序早已經順利走完,新礦權如期展開並無問題。但自救會與聲援團體認為,亞泥當年取得土地的手段不合法,且這個展限許可沒有踐行原基法保障的知情同意權,因此是違法的,更讓他們持續面臨安全危害。

DSC02207

數十位自救會成員與聲援民眾,23日清晨如期展開封路。賴品瑀攝。

自救會的訴求仍是撤銷亞泥礦權、修正礦業法兩項,目前除了經濟部仍認亞泥礦權合法外,礦業法修正草案也至今尚無出行政院,經濟部在9月就已將草案送入行政院,但至今政院版還沒有進入立法院審查,日前行政院長賴清德還表達,要再與產業界溝通。

自救會第一波先申請了八天的路權,打算每天的清晨6點到晚間6點之間封鎖亞泥相關人車進出,阻止亞泥繼續開礦。但封路行動將會持續幾天,會長田明正表示,要看政府的反應來決定。

「我看到我們的山在哭。」田明正表示,最近看到山不斷的在出水,就像是在冒出眼淚,像在責備他們沒有保護山,他認為,這都是因為亞泥改變了當地水文所致。副會長白世義也表示,43年前亞泥來之前的生活一切非常美好,當地山上的動物、水源都很充沛。

DSC02156

自救會第一波申請了八天的路權,每天的清晨6點到晚間6點之間封鎖亞泥相關人車進出。賴品瑀攝。

纏鬥超過30年 族人至今回不了老家

「不對的是那些行政單位,不是我們,你們不要怕。」反亞泥還我土地自救會榮譽會長田春綢鼓勵族人,20年前挺身展開還我土地運動的,如今只剩下田春綢與會長田明正等少數幾位。「如今20年過去,還是一樣的問題,我們只能靠自己。」環盟花蓮分會會長鍾寶珠感嘆。

「如果土地一直要不回來,我們要去哪裡生活呢?把土地還給我們!」唯二僅存的第一代土地權人徐阿金不滿,為何經過20年的努力,問題現在還沒有解決。

亞泥從1973年開始申請租用富世、秀林的山地保留地,並在地主不知情的狀況下,與鄉公所取得他們的租用承諾書、同意書、土地拋棄書。1987年開始有族人陳情,要求討回所有權,隨後也展開了「還我土地運動」,直到2014年,才有兩位地主從花蓮縣政府手上拿回土地權狀。不過,花蓮縣長傅崑萁當時口中所說的「要好好運用土地唷」,卻面臨亞泥依現行礦業法中的「霸王條款」第47條,持續合法佔用。

法扶基金會專職律師謝孟羽表示,這正顯示礦業法早該大修了。此外,在封路現場的路段上,分明高掛著「小心土石流」的號誌,但在亞泥申請展限的受審資料中,卻沒有提到相關的資訊,更讓謝孟羽質疑當時的快速通過中,到底有沒有對這些環境條件實質審查,又如何能保障當地族人的安全。

「不要只看到業者的利益,請看看礦下的族人!」謝孟羽呼籲行政院。長期陪伴自救會進行法律訴訟的蠻野心足生態協會,也再次重申行政院應該主動撤銷亞泥的礦權展限。

DSC02138

當地居民清晨集結,走向封路現場。賴品瑀攝。

新礦權展限今生效 環團究責相關行政機關

蠻野心足專員李孝濂表示,監察院都已經提出報告,說在亞泥案中,幾乎每一個機關都有問題,礦務局審查的程序不完備、沒有做調查,甚至接受亞泥書面承諾不會挖到遺址就可以,花蓮縣府明明可以不續租土地卻還是租,也遭監察院批「坐在權利上睡著」。

李孝濂強調,行政程序法的公正公開的民主程序都沒有做到,如何達成該法期待的「人民們對行政的信賴」,在亞泥案中,居民明明一直發出反對的聲音,也呼籲修法,到經濟部選擇在3月偷偷通過亞泥礦權展限,只會讓人民更無法信賴。

台大社工系教授Ciwang Teyra是來自崇德的太魯閣青年,強調太魯閣來自他們,他們世居在此,至少清帝國時就有記載了。對他而言,轉型正義就是要把過去的不對扭轉回來,亞泥在當地已經43年,爆破聲音,在崇德也能聽得到,這個長期的生活影響,就是該翻轉的轉型正義。

「我們可不是忽然來這裡的,是行政體系造成的。」基督長老教會總會牧師Sudu Tada表示,落實原基法才是轉型正義,更要對花蓮縣政府、秀林鄉公所究責。Ciwang批,總統府曾經承諾說他們會認真調查亞泥案,但幾個月過後,都沒有讓人滿意的交代。

亞泥表示尊重 但重申展限一切合法

遭居民封路的亞泥,整個上午也的確不見任何人車企圖通過,顯示刻意避開衝突,亞泥也一早就發出新聞稿,表示尊重陳抗意見表達,但重申展限申請一切合法,將以誠意解決土地問題與村民共榮。

亞泥重申礦權展延的程序一切合法,至於土地爭議的問題,都是當年秀林鄉公所承辦人員作業疏失、疏漏,而沒有塗銷亞泥礦區範圍內的原民地耕作權所造成。因此衍生出民事、刑事、行政訴訟不計其數,亞泥也同樣「深感困擾」,但有誠意解決問題,迄今也已解決了爭議土地22筆,面積達2.91公頃。

亞泥自認一向注重原住民族權益,也重視礦場與附近部落的安全議題,有努力維護水土保持、植生綠化與礦場安全。亞泥更表示,歡迎大家直接到礦場參觀釋疑。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