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水資源日 環團公布台南地區掩埋場地下水污染情形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國際水資源日 環團公布台南地區掩埋場地下水污染情形

2007年03月24日
摘錄自2007年3月23日台灣時報雲嘉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為呼籲大家重視水資源問題,台南環保團體聯合召募義工進行台南地區河川及垃圾場之污染水源採樣,也採取未受污染之乾淨埤塘及水池之原水樣品進行對照。22日國際水資源日公布檢測結果發現六甲垃圾掩埋場污水呈黑色,pH值8.28,溶氧2.01mg/L,安定垃圾掩埋場污水呈黑色,pH值8.15,溶氧1.04mg/L,三爺溪永寧橋段水色偏紅,pH值8.72偏高,數據顯示汙染皆極嚴重。

南市環保聯盟理事長黃安調表示,台南地區二仁溪、鹽水溪、嘉南大圳等多條河川污染都極為嚴重,污染源包括工業廢水、生活廢水、農畜廢水,政府不思治本之道,卻迷信人工濕地做偏方,竟將僅適合處理低度污染的人工濕地在高度污染區大肆設置,二仁溪更規劃超過三億要設置六場,簡直浪費公帑。

尤其烏山頭水庫水源水質水量保護區不當解編,水源區部份,在草率的解編政策下,頻頻面臨掩埋場不當開發及污染的壓力,源頭管制做不好,遑論其他?嘉南藥理科技大學蔡珍瑋教授表示,嘉南平原是稻米、蔬菜等農產品重要的生產地,供應水源之水庫集水區,依法受保護禁止污染、開發,卻因為烏山頭水庫水源保護區不當解編,導致掩埋場進駐,希望大家共同保護水資源,支持搶救烏山頭水庫運動,要求台南縣政府確認掩埋場偽造文書環評草率通過之違法事實,儘速撤銷掩埋場開發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