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舍屋頂蓋光電? 農委會:將跟農地違規部份脫鉤處理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農舍屋頂蓋光電? 農委會:將跟農地違規部份脫鉤處理

2017年12月28日
本報2017年12月28日台北訊,陳文姿報導

合法農舍旁的農地違規使用,這樣可以申請屋頂太陽光電嗎?今(28)日立法院經濟委員會質詢時,立委蘇震清提出質疑,要求農委會脫鉤處理。如果農舍是在合法的容許範圍內,就應該容許興建太陽光電。

農委會副主委李退之承諾會就違規樣態再檢討,朝向合法農舍允許興建太陽光電處理,違規部份則依法開罰。

1228-1

立委蘇震清質詢農舍屋頂興建太陽光電的標準。攝影:陳文姿

立委要求合法非法脫鉤處理  農委會承諾檢討

蘇震清表示,農民蓋合法農舍,但旁邊的農地有些違建,或是沒有臨路,或是多蓋。農委會卻將合法部份與超過容許使用的部份綁在一起,一概否決這些案例申請太陽光電。他要求農委會解套。

蘇澄清,他並非要求農委會允許太陽光電蓋在違規的部份,而是在蓋在「合法」的範圍內。他問,經濟部都可以允許違章屋頂蓋光電,為什麼農民就要委屈?

李退之承諾會依違規的樣態跟地方政府進一步檢討,讓農民在合法農舍上設太陽光電。

李退之會後受訪時解釋,有些農地確實在農用,但因增設擋土牆時未申請容許而違規,這算不算超限使用?要再個案檢視。農委會會跟縣市政府討論一致的標準。

李退之表示,合法農舍與違規部份應分開處理。 如有增建超過容許範圍者,就應回到違規辦法處理。地方政府通常是依違反《區域計畫法》開單、處罰、並限期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