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格蘭提新法 禁止製造販售塑膠棉花棒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蘇格蘭提新法 禁止製造販售塑膠棉花棒

2018年01月22日
本報2018年1月22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蘇格蘭為英國淘汰塑膠棉花棒開出第一槍。英國獨立報報導,蘇格蘭環境大臣坎寧安(Roseanna Cunningham)宣布,為了改善海洋垃圾問題,各部打算立法禁止在蘇格蘭製造和銷售塑膠棉花棒。

蘇格蘭政府現在將針對這個提案進行公開徵詢。塑膠棉花棒是在海灘上最常見的廢棄物之一,行動人士稱這個新禁令對環境和野生動物來說都是好消息。蘇格蘭地球之友(Friends of the Earth)表示,禁用塑膠棉花棒有助減少一半的海洋塑膠污染。

棉花棒。作者:Rob Greenfield;圖片來源:擷取自影片

棉花棒是海灘上的常見廢棄物之一。作者:Rob Greenfield;圖片來源:擷取自影片

坎寧安表示:「禁用塑膠棉花棒將證明我們解決海洋塑膠污染問題的決心和領導能力。儘管多方宣導,人們仍然繼續將塑膠棉花棒沖進馬桶裡。我們必須阻止這個行為。蘇格蘭的污水處理設施每天收集並處理約9.45億升廢水。這些設施不能用來去除塑膠棉花棒這類的小塑膠物品,而這些小型塑膠垃圾可使誤食的海洋動物和鳥類死亡。這些產品是完全不必要的,因為可生物降解的替代品很多。我們必須採取行動,我鼓勵每一位想維護自然環境的人士參與諮詢。」

蘇格蘭地球之友主任迪克森(Richard Dixon)博士說:「這個關鍵行動對於環境和野生動物而言都是個好消息。從棉花棒可以看出我們浪費的習慣,結果就是全球的海灘上充滿棉花棒。製造商和超市已經朝著正確的方向發展,但這個措施將讓蘇格蘭的海洋塑膠污染減半。繼塑膠袋收費和飲料瓶罐存放和退貨計劃之後,新禁令將讓這個社會再往理性消費邁進一步。」

世界自然基金會(WWF)海洋政策負責人多德茲(Lyndsey Dodds)博士也說:「棉花棒是最普遍的海洋污染之一,所以我們熱烈歡迎新禁令,這一步方向正確。塑膠讓海洋窒息,傷害野生動物,每年都有數百萬隻鳥、魚和哺乳動物因為海洋中的塑膠而死亡。塑膠也逐漸入侵我們的食物和飲用水,拯救我們的海洋需要政府、工業和消費者的企圖心跟行動。」

繼坎寧安的棉花棒禁令之後,英國首相梅伊(Theresa May)將公布25年內消除所有可避免之塑膠垃圾的計畫,作為英國政府長期環境計劃的一部分。

參考資料

作者

蔡麗伶(LiLing Barricman)

In my healing journey and learning to attain the breath awareness, I become aware of the reality that all the creatures of the world are breathing the same breath. Take action, here and now. From my physical being to the every corner of this out of balance's planet.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