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政府提案 一年內禁用塑膠吸管和棉花棒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英國政府提案 一年內禁用塑膠吸管和棉花棒

2018年10月25日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姜唯 編譯;林大利 審校

英國很可能在一年內禁用塑膠吸管、一次性的飲料攪拌棒和棉花棒。英國衛報報導,環境大臣戈夫(Michael Gove)22日展開相關提案的諮詢。英國政府在提案中援引他們的塑膠袋收費政策,這個成功經驗曾經讓英國主要超市的塑膠袋使用量減少86%。

Photo by Sharon McCutcheon on Unsplash
棉花棒。Photo by Sharon McCutcheon on Unsplash

據估計,英格蘭每年使用47億根塑膠吸管,3億1600萬根塑膠攪拌棒和18億根塑膠棉花棒。大約10%的棉花棒被沖進了馬桶,最終可能進入河道和海洋,清理作業耗費上千萬台幣。

英國政府正想辦法禁售這些物品,目的是迫使企業提供現成的非塑膠替代品。

若諮商期間收集的意見與政府一致,該禁令將在2019年10月至2020年10月間生效。由於醫療場域必須使用塑膠吸管,新法令將包括相關豁免條文。

歐盟今年稍早宣布將採取類似措施,各界呼籲英國政府跟進,不要等到脫歐後,徒增變數。

「我們急需保護寶貴的海洋和野生動物免受一次性塑膠的影響,」戈夫說:「我肯定已經承諾淘汰塑膠吸管和攪拌棒的零售業者、酒吧和餐廳業者,但我們認為這樣還不夠。」

吸管。Karl Wright(CC BY-NC 2.0)

塑膠吸管。圖片來源:Karl Wright(CC BY-NC 2.0)

綠色和平組織英國政治顧問切坦-威爾士(Sam Chetan-Welsh)表示:「我們社會對一次性塑膠的依賴正在加劇全球環境危機,必須加以解決。」

根據估計,全球海洋中的塑膠量超過1.5億噸,到2025年這個數字將增加兩倍。每年有100萬隻鳥類和至少10萬隻海洋哺乳動物死於攝食塑膠垃圾或是被塑膠垃圾纏住。

參考資料

作者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

林大利

農業部生物多樣性研究所副研究員,小鳥和棲地是主要的研究對象。是龜毛的讀者,認為龜毛是探索世界的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