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廢料換旅遊業 英政府提1億補償挨批「低得荒謬」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核廢料換旅遊業 英政府提1億補償挨批「低得荒謬」

2018年05月16日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姜唯 編譯;林大利 審校

英國衛報報導,英政府祭出最高100萬英鎊(約新台幣4000萬元)的積極參與津貼給自願參與英國第一個核廢料掩埋計畫的社區,再加上深鑽勘探津貼,最高總金額可達250萬英鎊(約新台幣1億元),但卻慘遭兩大黨國會議員批評,這個數字完全不夠。

這個計畫的目的是尋找一個永久性的「地質處置設施」(GDF),要能存放英國核能和製造炸彈產生的廢料長達數千年之久,可能得在海底打造存放設備以容納高放射性物質。根據預測,到了2125年,英國的核廢料可能高達490萬噸。

英國核廢料地下貯存場(GDF)示意圖。圖片來源:英國政府

英國核廢料地下貯存場(GDF)示意圖。圖片來源:英國政府。

但批評人士說,政府提供給地方的誘因(今年啟動的公眾諮詢內容之一)「不夠優」,並指出核廢料量與英國差不多的法國,每年提供約3000萬歐元(約新台幣10億元)給處置地點——法國東北部比爾鎮附近社區,還提供了6000萬歐元(約新台幣21億元)的社區計畫經費。

2012年,坎布里亞郡和肯特郡議會拒絕在其境內蓋地下核廢料存放設備,政府鼓勵地方支持核廢料存放的嘗試以失敗告終。這兩個社區是當時少數表現出濃厚興趣的社區,現在政府重啟核廢料存儲計劃,這些社區仍然是主要的候選地點。

然而地方行動人士擔心,核廢料存放當地可能影響坎布里亞郡賴以維生的旅遊業。「為了幾百個就業機會和幾百萬英鎊,我們拿能創造幾千個就業機會、每年27億英鎊的旅遊業來賭。旅遊業若出現10%的負增長,每年就會損失2.7億英鎊。100萬英鎊的社區福利,就算鑽井開始時增加到250萬英鎊,仍是低得荒謬。」坎布里亞信託主席貝茲沃斯(Geoff Betsworth)説。

政府正在尋找處置英國核廢料的方式,因為目前的儲存設施效率差且維護費用昂貴。GDF可以長期將核廢料密封在岩石中,直到失去危險性。

該計劃也受到保守黨議員戈德史密斯(Zac Goldsmith)的批評,他認為英國應停止製造核廢料並停止建造新反應爐。

戈德史密斯說:「我們仍在把不知道多少億的稅金投入自由市場幾年前就該淘汰的產業。相反地,我們持續累積核廢料帶來的問題,這個問題從這個產業誕生時就存在,到現在仍然無解。」

英國綠色和平能源專案主任史朗克(Nina Schrank)補充說:「英國政府對核廢問題態度不認真,難怪選址失敗,他們再度考慮愛爾蘭海,但塞拉菲爾德已經是世界上放射性污染最嚴重的海域之一。」

政府發言人說:「GDF計畫價值數十億英鎊,可以幫自願社區帶來實質利益,包括為數百人提供未來幾十年的技術性就業機會跟基礎設施投資等附帶利益,也對支援儲存設施的當地產業和勞工帶來正面影響。」

參考資料

作者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

林大利

農業部生物多樣性研究所副研究員,小鳥和棲地是主要的研究對象。是龜毛的讀者,認為龜毛是探索世界的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