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00份遺留台大「細川標本」 勾勒密克羅尼西亞植物相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4200份遺留台大「細川標本」 勾勒密克羅尼西亞植物相

被遺忘的植物密碼:密克羅尼西亞群島植物標本(下)

2018年08月01日
環境資訊中心特約記者 廖靜蕙報導

台大植標館一批二戰前從密克羅尼西亞群島採集、為數眾多的植物標本,出乎意外的近九成出自細川隆英一個人手中。而且除了台灣這批典藏外,早在1950年代,他透過美軍索取一部分標本副份返回日本九州,共計3500份,過程中書信往來全都保存於台大校史館。然而,這批標本副份在日本未受到足夠的重視,反因研究密克羅尼西亞的需求迫切,而得以嶄露頭角。

台灣長大的植物學家:細川隆英

日治時代參與南洋地區資源的調查工作,包括當時中央研究所林業部(現林業試驗所)植物學家金平亮三,以及任職於台北帝國大學(現台灣大學)講師的細川隆英。台大植標館此區域採集的標本中,金平亮三以木本採集為主,共有379份標本,細川隆英則高達4200份,囊括九成的標本。


細川隆英於1930~1941年間在密克羅尼西亞採集的露兜樹果實,採集資訊已不可考,目前展示於台大植標館。攝影:廖靜蕙

台大生態學與演化生物學研究所教授胡哲明說,細川隆英是台北帝國大學植物講座第一屆畢業生,1904年出生於日本,卻在台灣長大,畢業後留在台北帝國大學擔任植物園副手、講師,直到二戰後遣返回日本。之後,先到熊本女子大學,後來任教於九州大學,1981年去世。他晚期研究定著於生態,不再做分類學工作。

細川原本是做台灣研究,卻因日本需要前往大洋洲採集,前後去過七次南洋群島,而且每次都是搭軍艦,一趟船程就是兩個月,非常辛苦。細川的研究手稿目前仍未找到,只能從他的報告和發表文章中串聯採集史的始末。

漂流的細川標本:索回標本副份煞費苦心

當日本戰敗,細川隆英面對的是遣返回一個陌生的環境,他在台灣曾有過的人生紀錄也跟著封存。過去辛苦採集的標本,更不可能帶走,這是他人生黃金時期的研究。尤其二戰後,台日的政治氣氛十分緊張,要索回這些標本談何容易。

這個心願一直到1952年終於等到機會。透過在美國的台灣植物學者李惠林的介紹,他輾轉認識賓州大學一位專門研究密克羅尼西亞的研究者Foster。Foster知道日本曾於當地進行植物採集調查,因此想到日本看看在當地採集的標本和文獻,李惠林建議他找細川隆英。

這無啻提供細川隆英一個找回過去採集標本的機會。細川隆英可能認為,既然無法透過日本政府幫忙,也許透過美國方面協助更可行。當時,美軍在台設有駐台司令部。一開始美國駐台司令官,找台大校長談,獲得初步同意,再由細川隆英正式寫信給台大理學院院長,表達索回一部分標本副份的心願。

台大校史館保存一連串與細川隆英的書信往來。胡哲明和鄭怡如從檔案室找到相關書信,了解事件的梗概,包括理學院長責成植物系整理,曾任細川助手的高木村是主要協助者,並做成一份名錄,總共提供3500份標本。


1952年細川隆英與台大之間的書信紀錄(影本)。攝影:廖靜蕙


1952年細川隆英與台大之間的書信紀錄(影本)。攝影:廖靜蕙

換言之,除了目前台大典藏的4700份外,原來還有這3500份送到了日本九州,另外還有200份則已分贈世界其他館藏。從號碼也看出將近9千號,可見其採集的數量之龐大。

九州大學校長也為此回函,相關文件還附上翻譯,說明當時的學術氛圍。

漂流的細川標本:3500份標本封存筑波

當他的學生鄭怡如進行論文調查時,就以資料庫的採集號碼進行比對,若有採集號碼卻沒有標本,就表示送回日本的是正本而非副份。那麼這批回到九州大學的標本,歷經一甲子後,處境又如何呢?幾年前他寫信給九州大學教授三島由美子,表達對3500份標本的關切,尤其是到了九州大學後的處境,沒想到他得到的回答是「找不到」。

原來三島由美子長期來也對細川隆英未留下任何標本納悶;幾年前胡哲明前往九州開會,再度提起這件事,才知道過去台大與九州大學通信的相關文件,在九州大學已經遺失。這麼一大筆標本不可能憑空消失。他不死心,於是想盡辦法詢問日本朋友,他心裡想著,也許這批資料是捐給其他標本館。

東京大學的教授邑田仁推測,最可能的是到了日本國立科學博物館。再下一次到日本時,他親自到上野拜訪詢問,起初仍無法確認,直到他拿出採集號碼對照就查到了,原來這批標本存放於筑波園區的倉庫。存留著台大印記的標本,總算找到了。

也因為這次機會,讓日本科博館知道,過去以為從九州來的標本,實則來自台灣。胡哲明請求對方,將重複的、而台灣沒有的標本,寄還給台大,最後約八份標本重返台大。隱含著細川隆英畢生心血的「細川標本」,如今分放於在台灣大學與日本國立科學博物館;而台大這批典藏更成了研究密克羅尼西亞最重要的資料。

細川隆英的後人曾幾次來台灣,他的妹妹約2000年代時在戰後首度來台,特意到台大走訪,回顧過去成長學習之處,之後也曾再度拜訪;今年細川的女兒和女婿也到了台大,向父親成長學習之處致意。


細川隆英採集的模式標本。圖片來源:台灣植物資訊整合查詢系統

北樺太、海南島植標收集 有待整理賦予意義

至於北樺太(庫頁島)和海南島的收藏,胡哲明說,至今仍未有人作系統性的整理。前者是台大植物標本館的第一任館長工藤祐舜,來台大前於北海道大學主要的研究蒐集。工藤來台時,帶了數萬份個人採集標本;台大存放的這批標本,應是北海道大學外,北樺太區重要的收藏據點。


台大生演所教授胡哲明細說台大植標三大典藏的背景。攝影:廖靜蕙

台大所存海南島的標本分藏在生命科學院(原理學院)TAI植物標本館,以及生物資源暨農學院(原農學院)森林系;TAI主要以正宗嚴敬的採集為軸心,森林系則是由園藝系轉來田中長三郎的收藏,一大部分來自和廣州中山大學的交換標本。

讀者若想進一步瞭解克羅尼西亞群島這批典藏,目前台大校史館展出的「南.洋:台大博物館群東南亞與大洋洲點藏」即展示一部份標本,以及說明這段緣由,敬請參考以下資訊前往參觀。(系列報導完)

南.洋:台大博物館群東南亞與大洋洲典藏
Cabinet of Curiosities: A Brief Glimpse into the Southeast Asian and Oceanic Collections of the NTU Museum
主辦:台大博物館群
地點:台大校史館川流廳
展期:即日起至9月30日
時間:週一至週日 9:00至17:00(週二與國定假日閉館)

作者

廖靜蕙

環境記者/自由撰稿人,致力於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從事社工10餘年,認知到再弱勢的人都可以為自己發言,決定轉投生態保育,為無法以人類語言發聲的生命與土地寫報導。現居台北市,有貓、有龜,以及一些過客。個人粉專「小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