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空污法上路 新處長上任首重「治氨」、空污季應變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新空污法上路 新處長上任首重「治氨」、空污季應變

2018年08月01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賴品瑀報導

1日總統正式公布修正後的空污法,新制正式上路,而環署同日進行人事調動,由原督察總隊總隊長吳盛忠接任空保處處長,原空保處處長蔡鴻德則轉任環保署主秘。

吳盛忠表示,上任後首要著手處理的是關於第14條緊急應變的子法,在空污物的部分,則將著重「治氨」,在前趨物形成氮氧化物前就防制,包括污染防制設備的洩漏,及產氨大宗的半導體業與農業,將優先處理。

467C0D05-A2C6-463F-9362-048AA936C1FE

1日空污法修正獲總統正式公布,環署也進行人事交接,空保處處長由原督察總隊總隊長吳盛忠接任。賴品瑀攝。

環保署長李應元主持交接儀式時,特別提及空污法,表示空污法從立院審議時就開始承受民眾的期待與焦慮,尤其有關移動污染源的部分,第36條與第40條,分別在空品不佳的狀況,有權對時與空提出加嚴。

李應元拋出未來對老車管制的腹案,表示2020年新標準實施後,將依空污法第36條「得視空氣品質需求」之精神,優先針對人口密集的都會區(原則上人口20萬人以上之市及區)加強稽查,鄉村區則加強宣導,例如老農的農作所需將暫不受影響。至於空氣品質惡化時,則依緊急防制辦法加強執法。

李應元重申,新修正空污法相關條文並沒有禁用燃油車的規定,僅規定政府得視空氣品質需求,調整老車的排放標準。目前環保署的規劃是,自2020年起,2003年底前出廠的機車適用16年前實施的4期排放標準(CO:3.5%、HC:2000ppm),只要符合排放標準,依然可以繼續行駛。並非外界所傳環保署將強迫10年以上老舊機車淘汰。蔡鴻德表示,目前環保署掌握,位處於鄉村地區的二行程老車,約為30萬台。

「緊急防制辦法」是吳盛忠強調上任後要優先處理的子法,主要就是要處理10到4月秋春空污季。吳盛忠表示,除了限制、禁止外,更要從源頭找出原因,而非一味加嚴管制標準。吳盛忠表示,目前著重的SOx、NOx與VOCs,會產生也需要鹼性的氨與其相作用,因此他計畫從減少前趨物來防止空污的產生。

S__39067659

吳盛忠指出,未來將關注「治氨」,防止空污物的產生。

吳盛忠表示,目前的氨排放,畜牧業佔比37.5%、廢污水處理35.3%為大宗,其次為生物源、農業、燃料燃燒、工業製程。除了要緊盯畜牧業與半導體業的排放外,工業上在空污防制設備上也常用到氨來對酸性物質進行中和,預防其洩漏也將會是重點。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