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響「風水」 澎湖龍門風機將移址 炫影、噪音爭議待溝通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影響「風水」 澎湖龍門風機將移址 炫影、噪音爭議待溝通

2018年08月08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賴品瑀報導

由於破壞「風水」與炫影、噪音疑慮,澎湖低碳島陸域風電計畫中,龍門場址的A-01號風機將調整位置,遷移至180公尺外。8日在環保署通過變更內容對照表案的初審。台電表示,雖然對發電效率會有些微影響,但為了爭取民眾接受而選擇移址,不過當地民眾一再抗爭,這支風機調整位置後是否就能平息反對聲浪,初審小組與台電都認為還需繼續溝通。

由於破壞「風水」與炫影、噪音疑慮,澎湖低碳島陸域風電計畫中龍門場址的A-01號風機,因此將調整位置。取自環評書件。

由於破壞「風水」與炫影、噪音疑慮,澎湖低碳島陸域風電計畫中龍門場址的A-01號風機,因此將調整位置。取自環評書件。

「澎湖低碳島」計畫在2014年通過環評,目標是台電要建置風力發電裝置容量共3.2萬瓩,台電的設置計畫是龍門六支、講美二支、大赤崁三支,台電預估,運轉後每年發電量約為116百萬度。龍門沙灘要架的六支風機,目前已經裝好了三支。

這次需要變更位置的A-01號風機,原選址在龍門沙灘上,由於鄰近當地既有的墳墓「菓葉A遺址」,遭居民以破壞風水為由反對。台電再生能源處處長陳一成表示,雖然原本的選址地點已是符合各項規範,不過也尊重居民的意見,因此在澎湖縣府與林務局的協助下,在往內陸的南南西180公尺處找到新址,新址距離「菓葉A遺址」有40公尺遠。改址後,台電預估對發電效率會有些微影響,但仍在可接受的範圍。

除了風水問題外,去年3月開始,因為炫影與噪音的疑慮而多次遭到當地民眾抗議,如今新址將距離聚落更近,與民宅最近的距離為530公尺,環評委員劉希平、鄭明修因此在意未來可能面臨的反對。

台電表示已經進行專業模擬與評估,估算最近的民宅噪音值將是25.1dB(A)、低頻噪音則是22.0dB(A),小於環署公告的標準值日間與晚間50dB(A)、夜間40dB(A),與背景值合成後,增量為0.0dB(A)屬於無影響、可忽略影響。

但鄭明修質疑,龍門風場的六支風機風機都位在東面,日出後風機運轉陰影正好投射在民宅,恐造成炫影衝擊視覺,甚至造成不適。台電回答說,炫影大多發生在緯度高、太陽斜照地區,台灣因緯度較低較無影響。他們以緯度接近的台中太陽仰角資料推估風機投射日影長度,模擬結果發現,僅中午前陰影會出現在風機西側,距離較遠,風機炫影對居民應無影響。

此案雖然將在環評程序中獲放行,但仍須面對當地居民是否接受,台電承諾將繼續與居民溝通,以降低當地民眾對風機的心理壓力。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