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馬克宏很失望 法環境部長請辭 「不想再騙自己」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對馬克宏很失望 法環境部長請辭 「不想再騙自己」

2018年08月30日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姜唯 編譯;林大利 審校

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曾經承諾「讓這個星球再次偉大」,但現在他的人氣環境部長余洛(Nicolas Hulot)卻因不滿馬克宏的環境作為不夠積極而突然請辭,震撼法國政壇。

余洛在擔任環境部長前就是環保名人,也是知名電視節目主持人。28日余洛在晨間電台節目中宣布將請辭,因為他對法國政府在因應氣候變遷、捍衛生物多樣性和處理其他環境問題方面的作為大感失望。這對馬克宏來說無疑是個重大打擊,也動搖民眾對馬克宏環境政策的信任感。

Damien Senger(CC BY-NC-ND 2.0)

法國環境部長余洛(Nicolas Hulot)決定請辭。圖片來源:Damien Senger(CC BY-NC-ND 2.0)

余洛表示,法國和其他國家在因應暖化和挽救生物多樣性的作為根本緩不濟急。「我不想創造出我們很積極的錯覺...我不能再欺騙自己了。」余洛說。

余洛在政府決定放寬狩獵規範後宣布請辭。這項措施旨在提升馬克宏在農村地區的支持度,但環保主義者認為這是在討好狩獵遊說團體。一旦放寬狩獵規範,狩獵許可證將更便宜,可以獵殺更多的物種,引發鳥類保育人士的怒火。余洛認為,遊說團體對法國政府的影響力太大了。

最近幾個月,余洛與政府之間的分歧已表露無遺。他對政府不再堅持2025年減少核電比例50%的目標感到失望。

他企圖禁用爭議性除草劑嘉磷塞(glyphosate),但遭到農業部的反對,農業部傾向直接與農民和產業界進行談判。

余洛在電台宣布請辭的消息令政府感到意外。目前正造訪丹麥的馬克宏事前並不知情。

余洛是重要左​​翼人物。他的離開可能會破壞馬克宏想要左右逢源的政治企圖。最近幾週馬克宏在左派的支持度不斷失血,努力擺脫「富人總統」形象的同時,支持率仍然在下降中。今年夏天,馬克宏一名資深隨扈被拍到暴力對待在巴黎示威抗議的一對年輕男女,讓他面臨總統任後第一起重大政治醜聞。

馬克宏所屬共和前進黨的議會黨團主席費宏(Richard Ferrand)表示,政務官們和政府一直在與余洛一起努力應對氣候挑戰。「我們會繼續堅持這個方向。」費宏說。

反核派余洛宣布請辭後,法國國家電力公司EDF的股票在開盤時上漲超過2%。余洛過去一再強調,EDF必須關閉其58個核反應爐的1/3,以減少核能的比例。

參考資料

作者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

林大利

農業部生物多樣性研究所副研究員,小鳥和棲地是主要的研究對象。是龜毛的讀者,認為龜毛是探索世界的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