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氣候變遷影響報告:窮者受創最重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聯合國氣候變遷影響報告:窮者受創最重

2007年04月11日
摘譯自2007年4月6日外電報導;鄭佳宜編譯;蔡麗伶審校

孟加拉婦女在淹水區域的污水中行走(圖片來源:Greenpeace UK)根據最新發布的全球氣候變遷影響評估報告,全世界不同區域會發生不同的環境轉變;超過十億人口將面臨水資源壓力,數億人口承受海平面上升的風險,然而,某些區域卻可能出現農作物收成增加的情況。無論如何,氣候變遷中受創最重的,是貧民。

經過4天密集討論與協商,2日起參加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小組(IPCC)在布魯塞爾召開地球暖化國際會議的190個國家的科學家、政府代表、企業與環保團體代表,6日達致協議,通過IPCC科學家草擬的氣候變遷報告。報告內容將提供各國政府及決策者參考。

報告指出,無論任何地區都「極可能」出現氣候變遷所導致總體效益減低、或溫度上升(攝氏2到3度)所導致的淨支出增加的後果。

在報告發表會上,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小組主席帕喬里(Rajendra Pachauri)對記者表示,「是那些窮人中的窮人,和先進國家的貧民,受氣後變遷影響最深。」諸多環境因子史無前例大會師,包括氣候變遷、水災、旱災、森林大火、病蟲害、海洋酸化、土地過度利用、污染、資源耗竭,整體破壞性超過許多生態系負荷範圍,使生態系失去恢復力。

科學家並在報告中警告,未來氣候變遷將使許多地區面對更多乾旱與水災的風險,許多貧瘠及半貧瘠地區的水源也將減少,生物物種滅絕也將蔓延,許多熱帶地區的農作物耕地將會減少並增加饑荒的風險。一旦全球平均溫度上升攝氏1.5到2.5度,大約20-30%動植物將面臨更高的絕種危機。絕種情況在歐洲山區特別嚴重,2080年以前,某些山區可能消失高達60%物種。

這次報告內容整合IPCC過去數次評估,包括2月那份氣候變遷報告,確認全球暖化是百分之百正在發生的現象,且有90%的把握暖化是肇因於人類活動。 IPCC共同主席派瑞(Martin Parry)對記者說,「這一次,我們不再手舞足蹈強調氣候變遷的嚴重性,數據在此,真實的足以測量。」 

【參考資料】
ENS報導
中央社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