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滿州10萬陸蟹回溯大爆發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屏東滿州10萬陸蟹回溯大爆發

2018年09月20日
摘錄自2018年09月19日公視新聞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前一陣子因為豪雨加颱風,南部接連下超過一個月的雨,不過這樣的氣候反倒帶來生態奇觀。最近正是字紋弓蟹幼體回溯陸地時節,雨停後,在屏東滿洲鄉港口村,這兩天看到回溯數量大爆發,幼蟹密密麻麻爬行,數量粗估超過10萬隻。

在光線下看起來像果凍的半透明小生物,密密麻麻朝著同方向快速移動,牠們是字紋弓蟹的幼體,屏東滿州港口村河口,這幾天都可看到牠們,當地觀察,這幾天回溯數量已經超過十萬隻。

滿州港口村有多種陸蟹棲息,但有別於其它陸蟹交配後到海邊放卵,地方長期觀察陸蟹的解說員表示,字紋弓蟹是利用河川大水豐沛時下海交配,前陣子接連降雨,可能因此讓牠們繁殖集中。

當地表示,上次大發生已經是五、六年前,墾管處也說,豪大雨勢造成河海交界的沒口溪鹽分變化,讓幼蟹更容易回溯。